就在英国BBC广播电台和美国之音纷纷关闭各自的中文广播的同时,中国的官方媒体继续大规模推动进军全球的步伐,这个月的法国《世界外交论衡》月刊就此刊登长篇报道和分析文章,介绍了中国官方媒体在全球尤其是在非洲的扩张方式。

文章开门见山地写道,除了在贸易、基础建设和原材料开发等领域之外,中国还在全球各地逐步开设官方媒体机构,旨在展开公关和情报活动。文章指出,如果说软实力的内容涵盖影响人的意见以及行为的实力的话,那么,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信息无疑应该是软实力的一大组成部分。中国最近几年来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以及免费提供时事快讯和播音节目等渠道对全世界多个国家展开魅力攻击。

中国官方新华社从去年七月开始开播英语电视台(CNC WORLD), 通过卫星和电缆网络向全世界24小时滚动播送英语新闻节目,旨在同美国的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竞争,新华网电视台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播日文、俄文、阿拉伯文和法文节目。2009年一月,中国官方决定斥资六十亿美元,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三家媒体的合作下成立英语电视台,作者强调说,北京的目的是通过所有的途径向全球传播中国政府的声音,而根本不在乎其经济效益。

为了达到此一目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先于2006年2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通了调频广播,用中文、英文和斯瓦西里语三种语言播音。这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国外设立的首家分台,该台计划在全球设立一百多家分台,去年八月,该台分别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卡和尼日尔首都尼亚美设立分台,计划用中文、法语和当地语言播音。作者分析说,今后在非洲,有关欧洲联盟的消息来源将是中国官方新华社在布鲁赛尔的记者,同样,由于新华社同非洲各国签署了的双边合作协议,导致非洲多个国家例如喀麦隆、刚果以及塞内加尔等国往往是通过新华社的电稿来了解他们邻国所发生的事情。这就使中国政府的观点渗透到非洲各国政界,使非洲人能够充分了解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立场及中国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为中国推动南南合作的政策而欢呼。

作者重点介绍了作为中国官方喉舌的新华社,指出,同路透社以及法新社等新闻社不同的是,新华社并没有商业使命,而是完全服务于中国政府,并且垄断中国的新闻行业,对中国政府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新华社在非洲开设分社已经多年,最近十多年来,新华社同非洲的埃及、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刚果、加蓬、多哥等数十个国家都签署了合作协议,新华社在非洲已经成为主要的消息来源,就连被认为是西非法语地区最富权威的塞内加尔新闻社也将新华社列入其合作伙伴行列。新华社每天用七种语言向全球发表上千条快讯。作者最后对全球各大新闻社目前的运作规模做了一个对比,指出,法新社在全球拥有110个分社,五十名特约记者,英国的路透社拥有由150个特约记者组成的通讯网络,美联社的在全球72个国家设有分社。而2009年已经在全球设有一百个分社的新华社,在一年中就增设了三十个新的分社。据美国新闻周刊透露,未来新华社派驻全球各国记者的人数将超过六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