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流弹打中我胸膛 收藏 10 140
近期热点 换一换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几年没打篮球对抗了,今天陪着刚来实习的几名学弟玩了三节比赛,最后都跳不起来了,腿软哈,可见生命在于运动,键盘鼠标没营养。

发了奖品,出春节相关通知时,想家了,硬是写不成几句简单的一个惯例。满脑子都是回家,回家过年。

是啊,回家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小时候喜欢过年,一个是有新衣服穿(小时家贫,那时节爹娘工资都低的,我老幺,平时大都穿的是哥哥们退役的),一个是新衣服玩脏了不会被吵(我们风俗,春节前后父母不会责骂小孩),一个是可以走亲戚弄压岁钱,这个是不用上缴的,呼呼,只须小心莫被哥哥们骗跑哈(我家亲戚多,我爷爷排行老大,父亲排行老大,过节时的每年初五都是十多家亲戚集中到我家,读初三之前,每次过节看哥哥们玩牌,每次都是忍不住钓鱼,也每次都是输光光的,和我同龄的一个小表哥则可以留十元的面子钱,其中有一年我提前预留10元藏在我父亲的书柜里一本最靠里最靠下的书里,却最后还是输掉了,被自己找了出来去博一把的,嘿嘿,冲动是魔鬼,那时的小孩子思维额),再一个是过年时好多好玩的东西,其中打灯笼是常常被大人哄弄说灯笼底沾了鸡粪什么的然后就拎起往底子上看然后灯笼就失火烧掉了,其中有个叫琉璃蹦蹦的小喇叭也定是每天要碎掉好几个的,其中自己卷炮仗是可以把好多未完成的寒假作业本都给撕掉“充公牺牲”了的。。。最后一个,就是过年时可以向爹娘磕头,规规矩矩的,直直的跪下,弯腰,双手前撑扶地,深深的俯身,额头一定要触地的,然后直起腰,再来。记得小时有一次多磕了一个,违了“人三鬼四”的规矩,还被二哥嚷了一句,差点挨揍,我娘笑着拦住了哥哥,说小三儿是想多尽孝心的,然后是我的红包总要比我哥哥们的要厚(呵呵,后来才知道是我娘每次都特地换了小面值的压岁钱给我),惹的我二哥终于有一年私下里和我哥哥、我三人约定了其中一项家产的“公平”分配:院子里三棵树,每人一棵,自然我分的是比较不直、比较细的一棵,嘿,分树我是没选择自由和权利的,但是自那之后的几年里,我都要偷偷的给我那棵树多浇上几泡尿的,一直到我的哥哥们陆续外出读书、外出当兵。。。。。。六年前吧,我的爷爷去世,我回老院子,那三棵树还在,都蛮高蛮直蛮粗的,大哥还笑着说我小时的小心机知道我那时半夜起来给树上尿的事,今年11月底,我又回老院子,树还都在,我的大哥却已走了,我赶回家,见上了我哥最后一面,教我读书识字,教我学武踢正步打擒敌拳,教我卷起一种植物的叶当烟抽,每次我在外惹事打架却从没害怕因为有给我可以依仗的,我的大哥,他的手,沁骨的冰凉,对他少年时经常掂在脚上逗玩的小弟的呼喊,永久的沉默。好多年了,兄弟们聚少离多,好久都没仔细看看我的胞兄了,我单身在外流浪,我哥却夫妻双方下岗,一对儿女都在外读书,生活的压力已改变了他的眉眼,只有他那倔强的嘴角,还显示着长门长子、高炮班长的曾经,人去如灯灭,燃了支烟给我哥,就像我那年暑假陪我哥开货车跑夜路那样,这次,他独自开夜车,路过一桥时,他下车查看桥宽及载重限量,却没料到那省道上那桥面有一窟窿,摔了下去,那天是他的生日。自此,兄弟阴阳相隔,自此,我希望人有魂灵!

大概得有10年了,当年玩牌时的亲戚们,都长大了有点本事了有点银子了,或多或少,但离家都是那么多的远,国外的也有俩了,每年初五在我家聚餐的规矩还在,只是人越来越少,能到场的,好像都是混的不咋地的亲戚们了,到了一起也都是谈论生意或官场,都和女人有关,和银子有关,偶尔回来个远地的,大包小包的给,小辈们压岁钱也都是几百几百的给,但我没看到孩子们的开怀,有的只是拘谨或漠然,孩子与孩子之间好像也只有网络游戏能起到一个共同话题。或许是习惯了,或许是代沟吧,或许是我还没孩子,理解不了什么东西能让现在的孩子们真正的开心。约莫算是7年前,每年初五的聚餐又少了我一个,每年初四我离开家时,都走了好远了,回头看时,我娘也总是在大门口站着,我娘小学文化,只会在我又回头时又冲我挥着手又重复的喊着,坐车小心点,在外别怕花钱,自己吃好点啊三儿。。。。。。

今年的这个单位出口受阻,放假要早点了,回家,敲门,大声的喊着“大、娘”,听着爹娘的回应,听着他们跑近的碎步声,俺心里踏实,日渐苍老的双亲,从不计较他们的三儿今年挣了多少银子的,照例,是当晚在爹娘铺上絮叨絮叨委屈,发发牢骚,照例是俺娘的帮我掖掖被角,照例也是我那老党员的父亲对我牢骚的不相信,他才退休10年多点,想象不了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然还有给我相亲娶媳妇的照例新年任务。今年的三十包饺子门对子也肯定照例继续是我的活儿,只是除夕夜放开门炮,大哥走了,不知是我二哥凌晨5点赶到,还是我来。每年的大年初一,是我一年中起床最早的一天,5点父兄开始准备忙活,半小时后喊我起来带着小侄子们看炮,确切的说是我大哥直接掀我被窝的起床。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和钱无关。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3
回复主贴

相关推荐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1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