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最意想不到的外资企业

zyf1986918 收藏 0 397
导读: 第一名:中华牙膏 怎么排这个第一,我倒着实为难了一把,排在第一位的这个企业一定要有广泛的群众 基础。算去算来,也只能在快速消费品行业了。毕竟你可以不上网、不买车,但你不 能不吃饭、不喝水、不刷牙。 我至少核实了5家网站,才敢肯定,中华牙膏早就已经是荷兰联合利华的了。我想,大 多数老百姓打死也不会相信中华牙膏居然是荷兰的——它上面不是有中华两个字么? 1994年初,联合利华取得上海牙膏厂的控股权,并采用品牌租赁的方式经营上海牙膏 厂“中华”牙膏,外方口头承诺自己的“洁
近期热点 换一换





第一名:中华牙膏

怎么排这个第一,我倒着实为难了一把,排在第一位的这个企业一定要有广泛的群众

基础。算去算来,也只能在快速消费品行业了。毕竟你可以不上网、不买车,但你不

能不吃饭、不喝水、不刷牙。



我至少核实了5家网站,才敢肯定,中华牙膏早就已经是荷兰联合利华的了。我想,大

多数老百姓打死也不会相信中华牙膏居然是荷兰的——它上面不是有中华两个字么?


1994年初,联合利华取得上海牙膏厂的控股权,并采用品牌租赁的方式经营上海牙膏

厂“中华”牙膏,外方口头承诺自己的“洁诺”牌和“中华”牌的投入比是4:6,但并未兑

现。与此类似的是中国著名商标美加净:该品牌曾经占有国内市场近20%,1990年,上

海家化与庄臣合资,“美加净”商标被搁置。跨国公司向上海家化投入巨资,实际上是

将“美加净”逐出市场,为自己的品牌开路——中华牙膏的命运正是如此。


从整个洗化行业上来说,美国宝洁利用其品牌优势和税收优惠,基本上挤垮了国内洗

涤品企业,国内十大民用洗涤剂品牌几乎全军覆没。仅飘柔、海飞丝、潘婷、沙宣四

个品牌,就占有60%以上的国内市场,超过了国际公认的垄断线。宝洁每招收一名员

工,就意味着中国原洗涤剂企业有2~3名员工下岗。

我想支持国货,但我在洗化行业连支持国货的机会都没有!如果中国的每个行业都像

洗化行业一样,那么中国的企业也就完了。


第二名:个别城市水务


咱自己吃的水肯定是咱自己的吧!嘿嘿,那可不一定。咱好多城市喝的是外国水。



且看法国威立雅在中国的“辉煌战绩”:1997年进入中国城市水务市场,首战天津凌庄

水厂改扩建工程,取得20年特许经营合同;2002年斥资近20亿元,以净资产三倍溢价

收购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50%股权,经营期限50年,城市水务特许经营管理制度就此起

步;2007年1月以17.1亿元高价获得兰州供水45%股权;3月以9.5亿报价击败中法水务

和首创水务,获得海口水务集团50%股权;9月以超出净资产额3倍的21.8亿元夺得天津

市北水业49%股权转让项目,在天津的服务范围扩张至200平方公里,包括正在崛起的

滨海新区,特许经营合同期限30年。在此之前的2007年5月还获得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

区污水处理厂20年特许经营合同。威立雅步步为营。助其横扫中国水务改制大业的一

个重要砝码就是——高溢价!

外资不是傻子,为什么会高溢价?(这个问题有点敏感,我说不好,

让外资垂涎的是中国水务属于公用事业,一般由go-vern-ment定价,因而价格始终处

于低位,有的城市甚至10年间都没有上调过水价,因而未来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这

也就意味着,水务这块蛋糕自己还会长大。事实也证明,国际水务巨头的判断完全正

确,水价上调已经进入go-vern-ment几大部委的备忘录。

外资溢价收购最终百姓买单。

据了解,有国际水务巨头在收购了公司股权后,占有了当地的水资源。同时,在水价

制定上,外资具有更多的话语权,甚至可能垄断水价



第三名:双汇


我承认,直到现在还时不时的吃点双汇火腿肠(习惯了),虽然它早在2006年就卖给

美国高盛集团。08年,高盛又投资2—3亿美元在湖南、福建收购了10多家养殖厂。


“在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就是农产品。”罗杰斯如是说。


在多哈小型部长会议再次破裂、各国死保农业底线的今天,高盛以及其他国际投行在

中国农业相关产业链领域不断追加投资的行为值得关注。我不是民族主义者,但看着

逐渐发展起来的双汇放心肉专卖店,看着双汇不断攀高的市场占有率,我有理由表示

我的担心。垄断不可怕,可怕的是外资打着中国企业的名号,不断着蚕食着市场。


我只想陈述一个事实,双汇是美国的,就这么简单


第四名:娃哈哈



本来想提名健力宝的,当年的东方魔水,在中国的罐装饮料市场上是威风八面,一统

江山,但自从李经纬离开后,健力宝是一泻千里,现在只能给当年的小弟提鞋了。正

YY间,脑袋突然开窍,健力宝鼎盛时期还是属于咱中国的,现在虽然属于统一了,但

台资企业还算不得外资,那是咱人民内部矛盾。

那就娃哈哈了,当年法国达能收购娃哈哈时,宗庆后还一度扛着民族主义的大旗勾起

了广大国民的无限爱国情怀,结果呢,宗庆后在收购争论的数年前早就拿到美国绿卡

了,一个美国居民跟咱谈中国的民族情怀,真他妈扯淡。


怎么说呢,我挺喜欢娃哈哈的,但法国达能已经控股51%以上了,咱就别自欺欺人了


第五名:金龙鱼


如今咱自己吃的食用油居然也是外国的了。典型就是金龙鱼,这个牌子几乎出现在每

个中国家庭的厨房里,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是第2名福临门的8

倍,但它彻头彻尾是一家外资企业,属于新加坡郭兄弟粮油私人有限公司所拥有的,

跟中国毛关系都没有。


目前,中国油脂市场原料与加工及其食用油供应的75%以上已被拥有百年历史的四大跨

国粮商ADM、邦吉、和路易·达孚所控制。跨国粮商在中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的64家

企业参股控股,占总股本的66%。国际巨头凭借资本和历史与经验的优势,已完成对上

游原料、期货,中游生产加工、品牌和下游市场渠道与供应的绝对控制权,即中国食

用油战略安全的“安全门”已不在国人手中,已现实弱化了我们的市场调控能力,这不

仅对食用油乃至对国家安全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直接威胁



第六名:大宝


“大宝明天见,大宝天天见。”多么熟悉的广告语啊,大宝几乎是大多数工薪阶级男性

的必用品牌,咱中国老百姓又怎么可能把它和美国联想起来呢?可惜事实是,早在

2007年4月美国强生就已经收购了大宝。别以为中低端这块市场老美不要,对于外来资

本来说,虾米也是肉。何况中低端市场真的是虾米吗?中国13亿人,有多少有钱人


第七名:苏泊尔


2006年8月法国著名小家电企业SEB收购国内烹饪炊具第一品牌苏泊尔,当然新闻有

播,但又有多少老百姓知道这则新闻呢?起码我是事后多时才知道的——还是因为我在

家和朋友聚会时吹牛说自己多么支持国货,买东西首先国货时,被朋友揭露的。如果

不是这个插曲,也许我一辈子都不知道,这个当年起身我家乡浙江的中国名牌,已经

成了法国货。


又一个行业第一被纳入了国外资本的怀抱,而我们(我相信绝不止我一个人)依然满怀

爱国情怀的支持着已经变为洋货的曾经的民族品牌



第八名:汇源




可口可乐179亿元收购汇源,一场轰轰烈烈的收购案,那么多保卫民族企业的呼声,换

来的却是狗血的不能再狗血的一个事实。


在和汇源联合发表收购要约后不久,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

公开表示,汇源品牌由汇源香港上市公司拥有,而汇源香港上市公司近60%股份由达能、

境外公众股东和一家美国的私人投资基金拥有,因此这次交易前和交易后品牌的持有是

从一家外国公司转到另一家外国公司,没有民族品牌流失。当时有媒体查出,汇源果汁

的详细注册地址

为:ScotiaCentre,4thFloor,P.O.Box2804,GeorgeTown,GrandCayman,CaymanIslands,

是一家离岸公司。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以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对汇源

的兼并案,说明中国不欢迎外资到中国投资,是一个非常大的误会。

陈德铭说道:“可口可乐兼并汇源发生在两个外资企业之间,可口可乐是总部设在美国的

公司,汇源果汁是注册在开曼群岛的一个外国公司,这两个外国公司之间的企业兼并不

涉及中国的投资政策,只涉及中国对这两个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的经营集中度的审核问

题。


第九名:南孚


南孚是电池的第一品牌,相信一直到今天,很多家庭还是首选南孚电池。吉列的金霸

王电池进入中国市场十年,却始终无法打开局面,市场份额不到南孚的1/10。



但是贪婪是魔鬼,只要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2003年8月,南孚电池被其竞争对

手美国吉列集团收购。当年的手下败将,现在成了老板。


曾经,孙雯那句铿锵有利的“民族力量!”曾让南孚这个响亮的品牌传遍中国的大江南

北。可是现在呢?多少人知道南孚已经不是中国的企业了?所谓的民族力量又到底忽

悠了谁?


第十名:白加黑


在中国,谁不知道白加黑啊?多少人感冒都会首选白加黑,可又有多少人知道,白加

黑这玩意现在压根就不是咱中国的东西,2006年10月,德国拜耳医药与我国东盛科技

之启东盖天力制药公司签署协议,以10.72亿元收购后者的“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

浆、“信力”止咳糖浆等业务和相关资产,收购金额10.72亿元(1.08亿欧元),东盛科

技仍保留部分西药OTC业务。这其实只是医药行业的冰山一角,国内最大抗生素生产基

地中国的华药集团,早在2004年已经卖给了荷兰的DSM(欧洲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企

业);西安杨森虽然名字里有个西安,其实早就百分之百属于比利时了,中国最常用

的紧急避孕药毓婷原本是北京紫竹的,但现在是瑞士诺华100%控股。先说这么多吧,

再说下去,别说你,我担心我自己都被吓到。这些药,咱老百姓肯定百分之百认为是

中国的,结果呢,都他娘的是外国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咱中国人感个冒,避个孕

现在都掌握在别人外国人手里了

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