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曾经的乡俗之儿时的游戏

沧浪无疆 收藏 11 210
导读:流传下来的是传统文化,消失了的呢? ——题记 在六七十年代,农村的生活很苦,但农村的孩子们依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 跳房子 “跳房子”一词,是我进城以后才知道的,在老家,孩子们称之为“蹦方”。一般三四个人参与。 这个游戏的道具很简单,有两条腿、一个用碎布缝的装着粗康的坨儿、奢侈一点的话就用算盘珠子穿成的坨儿、用一个瓦片在地上画一个左右并列的隔三个格子(这就是方)
近期热点 换一换

流传下来的是传统文化,消失了的呢?

——题记


在六七十年代,农村的生活很苦,但农村的孩子们依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


跳房子


“跳房子”一词,是我进城以后才知道的,在老家,孩子们称之为“蹦方”。一般三四个人参与。


这个游戏的道具很简单,有两条腿、一个用碎布缝的装着粗康的坨儿、奢侈一点的话就用算盘珠子穿成的坨儿、用一个瓦片在地上画一个左右并列的隔三个格子(这就是方)并在左边的末端格子那个地方再接上一个半圆就OK了。


玩的时候,要自左边第一个空格把坨儿挨个儿扔进去,不能压线,否则就出局。然后,单腿跳进去,把坨儿自右边依次踢入每一个空格,可以一次直线踢两个格子,但坨儿停下来时不能压线,在行进过程中,不允许双脚落地也不能踩线,否则就判犯规出局。把坨踢入左边末端空格后,在沿原途单脚跳着返回,最后跳入那个半圆的圈子,然后俯身把坨儿捡回,这时候,还得是单脚着地。当六个格子都玩遍后,要背对空格把坨儿扔向方,坨儿被扔进那个格子,在以后的游戏中,玩者就可以在这个格子内双脚着地休息了。


游戏很简单,但孩子们玩得仍热火朝天,课间玩、放学玩,一直玩到爹娘喊着叫去吃饭才算罢休。但就这样简单的不带有任何利益色彩的游戏,也往往会闹矛盾,往往会为了坨儿或者脚是否压线而发生争执,甚至会大打出手。记得有次和一个胡同的两个同龄的小男孩儿玩,玩着玩着三个人吵了起来,那两个都比我生日小点、个子小点,两个人结成统一战线,一口咬定我违规了,结果呢,话来话去,动起手来,最后,三个人脸上都被挠了好几道血印、滚了一身土,都哭骂着对方的娘回家去了!但第二天,三个人还是在一块儿“蹦方”!


“蹦方”不分男孩女孩、不分季节,蹦着蹦着,儿童成了少年!最爱还是月夜,大街上,仨仨俩俩的儿童们在街上吵吵嚷嚷地蹦啊蹦啊,一直到月上中天,把朗朗的笑声撒入如水的月练中,洒在印满月色的土地上。


如今,算盘都已经散架了,“蹦方”已成为我们这代人儿时的记忆!


推铁圈儿


铁圈儿大致有两种,一是原来木桶上铁箍,二是用粗铁丝拧成的,但孩子们都觉得第一种洋气,若是再加上一个铁环儿,推起来还能发出铃铛一样的声响,好家伙,那玩者就如同如今有车一族驾驶的是高级轿车一样。但那时木桶已经鲜有,铁箍自是非常难得。我就属于后一族,所以,我们属于后一族的为了能够过上一把瘾,不惜向人家“献媚”,呵呵!


推铁圈儿的工具一般为铁丝做的,后面拧一个把手,前面弯成一个钩子,有时为了省事,拿青秫秸也可以,此时,秫秸还有一定韧性,弯成中间短两头长的一个三角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玩的是第一种铁圈儿就必须要用前者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推铁圈儿一般只有小小子玩儿,甭看简单的一个圈儿,就是推着走,也需要一定的技术,要求控制稳定性,否则,铁圈儿跑不起来。那时,孩子们也经常比赛,这种比赛讲究的是慢,就如同前几年单位里开职工运动会时的自行车慢骑,要求手劲儿恰到好处,推圈儿的工具与铁圈儿的结合要恰当,基本上应该是若即若离那样,否则,一来速度会快,二来容易倒掉!


推铁圈儿推出了一个个健壮的小小子儿,大冬天光着脑袋敞着怀在胡同大街跑来跑去,跑渴了补丁钻进谁家,咕咚咚喝上一碗凉水,把嘴一抹,一溜烟又跑得欢!


现今的孩子,去本村的小卖铺都要骑上自行车甚至摩托车,和他们谈起我们当年的把戏,一脸茫然矣!


抽陀螺


在我们老家一带,陀螺叫做“地牛”,一般是木质的,呈圆锥体形状,为了保持旋转的稳定性,在底部还要挖一圆坑,按上一个轴承珠子,不过,一般情况下,木陀螺容易弄,谁家请木匠时,用点下脚料就可以做成,但是,那个珠子则不容易找,而木质的陀螺如果没有珠子,旋转的速度和稳定性就差远了!因此,有时候,孩子们就用破砖头自己打磨砖质的,玩起来效果更好一些,但唯一的缺点是对鞭子的磨损太快。


抽陀螺要有鞭子,但不是皮鞭,而是用绳子编的,鞭子不能太细,否则,抽不上力!打陀螺是需要一定技术的,鞭子要抽打在陀螺的中间才为最好,高了低了都会让陀螺在地上横滚!


玩陀螺对场地要求高,场地要平整而且地面必须硬实,否则,陀螺就转不起来。因此,玩陀螺一般要在生产队的麦场或者学校的操场。到深冬就有了更好的去处,池塘里的冰结得厚实了,在冰上玩,陀螺转得又快又稳,即使木陀螺没有了珠子也不受什么影响了,此时,在陀螺上贴上一些彩纸,转起来了后,陀螺色彩随着转速变化多端,那叫一个漂亮!


玩陀螺一般属于自娱自乐,那时候,经常看到孩子们在地上专心致志地抽着这做着简单重复运动的陀螺,有时,也可以两个人一起玩,谓之“地牛“过河,在地上画一条线,向打球一样,你抽过来我抽过去,倒在哪一方就算谁输,这是就看谁的技术高了,陀螺要向前走,还不能倒地!


想当年,玩陀螺我是一个高手,可惜,走向社会后,却不会玩了,一直跌跌撞撞、跟头骨碌!咳,好汉不提当年勇啊!


火柴枪


呵呵,在我小时候,还叫“洋火枪”呢!在那时候,谁要是拥有一把这样的枪,天天在手里拎着,好嘛,神气死了!为啥,不好做啊!


要说火柴枪的原料并不复杂,枪架就是用铁丝弯成的,形状和真手枪差不多,就是很单薄,好像真枪的平面图,在枪架后身,将一截长出的铁丝向前一弯,中间留一点缝隙,这是放扳机的,扳机用一段独立的铁丝做成,扳机形状类似钩子,但顶部要用钳子拧一个小圆圈,向上的那一段铁丝比扳机槽高出一点,扳机的圆圈儿就套在这个地方。难弄的是枪管,要用自行车的链条扣做成,把链条扣两端的固定物拆下就可以套在枪身前面那一段铁丝上,在最前面的那一扣上用辐条帽贯穿,就成了放弹药的地方也就是枪口了,另一端就是用来穿撞针的,撞针也是用一段铁丝做成,尾部也得用钳子拧一个小圈切得有一个向上突起的小橛子,套在扳机挂的那个地方,撞针比枪管短一扣,这样,最前面那一扣可以偏转,才能装上火柴。最后,在找一点自行车内胎,剪几个圈儿,一头套在枪口下方,一头套在撞针小橛子那儿,这样,前枪身算是齐整了。关键是那时候自行车很少,废链条更少,所以,要想做一把火柴枪还真不容易呢!


打枪时,把前面那一扣偏转,火柴头向后按进去,最后,只落出火柴头,对齐链条,把挂着皮套的撞针使劲向后拉并挂在扳机上方,扣动扳机,被拉紧的橡胶套给撞针一个冲力,撞针撞击到火柴后,因为最前面一扣内腔有一层辐条帽圈儿,火柴被挤出,于是,摩擦和撞击之下,“引爆”火柴,不但有响声,而且有火光!


那时,即使条件具备的家庭的家长也不愿给孩子做这玩意儿,孩子有了,玩心就大,一天不知道糟蹋多少“洋火”呢!其他的家庭,一见有这玩意儿的孩子来家玩,一准儿赶紧把火柴藏好!


小时候,咱没有那玩意儿,见到别的孩子神气地拿着,徒有眼羡的份儿,如今做梦回到小时候,常常梦见自己挎上了洋火枪,枪把上还拴着一根红布条!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5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11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