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品牌500强:真强?假强?

品牌500强:真强?假强?


昨日(6月29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一则消息: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第七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1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记者之所以被这则消息吸引,首先是排行榜发布者的名头——世界品牌实验室。据称,世界品牌实验室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担任主席,是世界经理人集团的全资附属机构。而排名的结果也让记者深感疑惑。


排行榜排名太随意


罗伯特·蒙代尔,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广受尊敬的经济学家,他关于最优化货币的理论、关于通货膨胀和利息的理论等等,受到国际经济学界的普遍赞誉。让记者百思不解的是,蒙代尔为何要来蹚中国品牌排行榜的浑水。品牌价值并非蒙代尔的研究强项,而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评价更是泡沫堆砌的领域。连世界经理人集团创始人丁海森都承认,“国际上的评估机构包括评级机构很多都放弃了对中国公司的评价,主要原因是对中国公司的数据采集难度非常大”。


带着疑问,记者开始研究《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记者发现,这个排行榜具有太大的随意性。


记者常驻浙江,多年来对浙江的名牌企业有所了解。在昨天发布的“中国品牌500强”中,浙江有44个(北京95个,广东86个,浙江和上海各44个,名列一、二、三位)。让记者大惑不解的是,浙江有几家上榜企业记者是第一次听闻,而他们的品牌价值居然超过10亿元。而阿里巴巴、广厦控股、横店集团、巨化集团等著名大型企业却榜上无名。


逐一比较上榜企业的名次和他们的品牌价值,困惑就更多。比如中国联通以142.38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53,远不及排第30位的雪花啤酒(377.26亿元);排名95位的娃哈哈品牌价值90.18亿元,而郎酒集团品牌价值122.39亿元,排在第59位;还有,排99位的太平洋保险(品牌价值86.26亿元)竟然不及全友家私(60位)、大自然地板(89位),等等,不一而足。诸如此类的排名不知依据从何而来?


传媒上榜有自抬身价嫌疑


最搞笑的是上榜的媒体。在“500强”中,传媒业居然有46家之多。在上榜的媒体中,有的是集团整体入榜,如南方广电总台、江苏广电集团,有的是一家集团中的一家媒体入榜,如湖南卫视,有的则是一家集团下的多家媒体入榜,如广东、浙江两家报业集团旗下的数家媒体入榜等等。这种入榜品牌的选择违反了“机会均等、同类选拔”的原则。让记者大跌眼镜的是,连某工业出版社和多家只有区域性影响的地方媒体都上了“500强”的榜单,而如中国青年报等有影响的全国性大报却“被落选”。记者查阅以前的媒体报道,发现每次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之后,总有媒体和公众对其公平性、权威性提出质疑。这种质疑去年到达高峰。世界经理人集团行政总裁袁浩东甚至扬言要通过诉讼渠道对付这种“诽谤”,但其后再无下文。与众多质疑形成强烈对比的是,“500强”的宣传气势却逐年递增。此次的“500强”发布会,世界经理人集团公布了参与报道的43家媒体名单,其中大部分为上榜媒体。于是人们的疑惑也由此产生:此举是不是一些媒体借上“500强”抬高自己的身价,而“500强”发布者借助媒体虚张声势呢?倘如此,那么这种自娱自乐式的“双赢”,无非是再一次蒙蔽了社会和公众。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