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试用日方资料推测国共歼敌比为6:1左右

洙泗下 收藏 398 19145


最近论坛老是在谈抗战时期的历史,大家争来争去,无非是谈谁是主力。如果日本有史书把自己有多少部分是被国民党消灭的,多少部分是被共产党消灭的写清就好了。可是遗憾的是,日本人统计战损的时候常常不分国共,这就难办了。本人就想了,如果知道了国共双方的击毙日军人数,不就知道了双方歼敌(毙伤)的比例了吗?因为伤者一般是战死者的数倍,这个伤亡比例在一个时代,从总体看应该是大致差不多的。但伤者不好统计,有重复的现象,数字也不准确,可日军战死人数是有数的,本人决定从日军战死的人数入手,推测出共军击毙日军的人数,算一下共军击毙日军的人数在日军战死总人数中的比例,就可以进行国共歼敌对比了,因为“击毙比”和“毙伤比”应该是大致一致的。

那下面本人就从几本日本战史中,摘几条华北方面战死人数的资料。

首先要说明的是,1937年和1938年,中国的战争主要是正面战场的作战(尤其是37年),而且我看的几本战史中日本人也没有提到1938年华北敌后游击战的损失,只好暂时空下,从1939年说起。

1939年:按《华北治安战》的说法,1939年华北方面军有一个9月份的战损月报,该月华北方面军战死人数为462人。其他月份不详。如果以该月数字做个大致推测,1939年度的华北方面军战死人数应该是5000多。当然这肯定不准,但是在资料缺少的情况下也只有暂时先这样推测了,如果其他仁兄有日方资料的话可以提供。不过要着重指出的是,1939年的时候,华北不是只有共军,还有内蒙的傅作义、晋南中条山一带的几十个师的国民党军和鲁苏战区的于学忠等,他们的军队数量2倍以上于共军,而且日军也常和他们交战,所以这个5000多日军战死,不全是共军干的,还有相当部分是国民党军干的。那这个5000的数额该怎么分配呢?本来国共在华北的兵力比为2:1以上,按个平均的方法应该是把5000分为三份,国领两份,共领一份。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国民党的敌后力量确实是不如共军灵活和主动,本人就算5个国军抵不上一个共军吧(这样算不知双方是否都不满意?),那国共击毙日军的比例本人就照2:5算了,得出共军击毙人数就是3500左右。

1940年:《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中有一条数据,称昭和15年(1940年),华北方面军战死总人数为5456人。这个和本人1939年度的猜测数字5000多一致,我很欣慰。这个时候华北的国军数量依旧是共军2倍,就算共军击毙日军4000左右好了,比1939年的比例再大一些。

1941年度:《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中有两条数据,一个是年度的,也就是1941年全年,华北方面军的日军战死人数为2352人。该年日军战死数字比1940年减半,据我猜测,可能与这两年(1941年和1942年)日本大力扫荡,敌后中国军队都被压着打,日子难过的原因。另外还有一条数据,是日军1941年5月集中十余万大军打击中条山国民党军的战死数字,该役日方称战死673人。当然该年全年日军不可能只有673人死于国民党军之手,我就算1941年全年有700左右日军战死于对国民党军的战斗吧,2352减去大概700,还有1600左右,这个数字就该是该年共军击毙的日军大概人数了。

但下面,从1942年——1945年这四年,我又找不到华北日军战死的数字了(哪位有日方资料数据可以贴上来),我只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长编》里找到一个1945年8月中旬到10月中旬的战死数字,为1500人以上。不过这个数字应该是包括新四军等非华北地方的。按八路军、北方游击队新四军、南方游击队的力量对比为3:1来算,8-10月这2个月,华北八路每月击毙日军600人。记住,这是八路大反攻时才有的数字,平时是达不到的。但是我们就不计较了,就算1945年全年每月都是如此好了,那1945年全年华北的日军战死人数应为7200多人,我们直接进一,就算8000好了。那1944年和1943年,我们就按稍低于1945年但高于1940年来算,估计为43年6000人、44年7000人吧。至于1942年,因为是敌后最困难的时期,就按比1941年的1600人再稍多一点,估计为2500吧。

还有1937年和1938年的数字没说,我们就按1937年2500人,1938年3000来算。因为这两年中国战场是以正面战场为主的,1938年的八路敌后战场毙敌人数不应高于1939年。

这样按照日方资料,我对华北共军每年击毙日军人数的历年推测如下:

1937年————2500人

1938年————3000人

1939年————3500人

1940年————4000人

1941年————1600人

1942年————2500人

1943年————6000人

1944年————7000人

1945年————8000人

这样把华北共军历年击毙日军的数字相加,得38100人。把新四军及华南广东海南等各个共产党游击队的毙敌数字按八路军的三分之一来算,也就是13000多人。按照日方资料估计,各部共产党武装消灭的日军应在5万几千人的样子,我们也不妨再进一,就算6万好了。

按照根据日本战报统计的日本在华战死人数,为44万,那减去共产党6万,就是38万。如此以来,可以看出,国共双方毙敌比例为6:1左右。既然毙敌比例为6:1,因为每毙一敌都会有几个击伤,所以“歼敌(毙伤)比例”和“击毙比例”应该是差不多的,也该是6:1。国共歼敌(包括击伤)比例就也为6:1。

本人觉得,这一比例还是大致符合当时实际的。毕竟抗战时期,共产党平均每年只有几十万人(最后一年虽多,但和37年一平均也就拉下去了),而国民党军平均每年都在二三百万以上,从数量上,共产党军队只是国民党的六七分之一。虽然说共产党的战术更灵活,而且组织更有效,但是毕竟装备差,人数少,所以歼敌比例不会有大的改变。

我知道有人会跳出来,说日本人的战报如何能信?其阵亡数字都是缩小的!

但是我请你注意,如果你说日本人缩小阵亡数字,但他们缩小不会只针对和共产党作战的死亡,和国民党打仗他们也会缩水。如果你认为应该把共产党击毙的数字乘以一个大于1的系数来还原真实数字,比如假设这个系数为2,那国民党毙敌数字也该乘以2,日军在华战死总数也要乘以2;请问各个数字都乘以2之后,国共毙敌比例改变了没有?原来是38:6,现在变成76:12,比例不还大约是6:1啊?

我下面就多谈几句,寻找一下合适的系数。日方根据战时战报相加得来的在华阵亡数据是44万余人,不过按照萨苏的《国破山河在》一书中引用日本权威历史学家伊藤正德(《帝国陆军史》的作者)的新说法,战死在中国的日军,共计78万9370人。这个新数字和当时根据战时战报相加得来的数字一比较,前者是后者的约1.8倍。我认为这个就该是个合理的系数。也就是说,把日军战报数字乘以1.8,就差不多是真实的数字了。

按照日军战报我估计共产党击毙日军为6万,乘以1.8这个系数,就是10.8万。这个十万出头的数字,应该就是共产党武装抗战期间击毙日军的真实数字。也就是说,抗战期间共产党武装击毙日军的数字应该为10余万人(大于10万小于15万)。而国民党军击毙的日军人数,就应该为70多万减去10多万。双方的毙敌比例,还是6:1。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33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热门评论

391楼香蕉水

楼主的说法已经否定的宣传部长期的宣传


国民党78万,共产党55万


所以有人急啊,于是要找出各种无法得到证实的理由来支撑78:55的说法


另外指出一点:


伊藤正德没有写过《帝国陆军史》,萨苏很多事情也是瞎说。伊藤正德列了七十八万九千三百七十人,作为在华日军的死伤总数,看清楚,是死伤总数,而不是战死人数。

398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