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战果数据(配图)

小洪8033 收藏 44 35851
导读: [img]http://pic.itiexue.net/pics/2010_5_11_26023_11126023.jpg[/img] [B]时间[/B] [B]战役名称[/B] 1941年6月-1944年1月 列宁格勒防御战 [详细] 1942年7月-1943年2月 斯大林格勒会战 [详细] 1943年2月-1943年8月 库尔斯克大会战 [详细] 1944年 解放苏联国土 [详细] 1944年 解放东欧多国 [详细] 1945年1
近期热点 换一换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战果数据(配图)


时间

战役名称


1941年6月-1944年1月

列宁格勒防御战 [详细]


1942年7月-1943年2月

斯大林格勒会战 [详细]


1943年2月-1943年8月

库尔斯克大会战 [详细]


1944年

解放苏联国土 [详细]


1944年

解放东欧多国 [详细]


1945年1月-1945年4月

东普鲁士战役 [详细]


1945年4月

攻克柏林 [详细]




战役是指军队为达到战争的局部目的或带有全局性的目的,根据战略赋予的任务,在战争的一个区域或方向,于一定时间内按照一个总的作战企图和计划,进行的一系列战斗的总和。据统计,在1941年至1945年的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共发生大小战役100余次,其中以列宁格勒会战、莫斯科会战斯大林格勒会战库尔斯克会战和柏林战役等最为著名。



列宁格勒会战


1941年7月10日,德芬两国军队在优势空军支援下,向列宁格勒方向南北对进。双方陆续投入的兵力有:德军北方集团军群的31个师组成南部突击集团,芬军的14个师又3个旅和1个德国师组成北部突击集团;苏军总兵力为39个师又2个旅,依托列宁格勒接近地和城市周围纵深配置的防御体系实施固守。整个会战历时3年零1个月,于1944年8月9日结束。此役钳制并消耗了德芬两国大量兵力,使德军北部战线面临彻底崩溃。



莫斯科会战


1941年9月30日和10月2日,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在布良斯克和维亚济马方向先后转入进攻,企图围歼苏军主力,随后夺取莫斯科。德军参战兵力为76个师又2个旅,共约180万人;苏军参战兵力为15个集团军和1个集团军级集群,共约125万人。会战历时近7个月,于1942年4月20日结束。此役苏军以重大代价在莫斯科城下粉碎了德军的进攻,德军遭遇二战以来首次惨败,伤亡达50万人(其中冻死冻伤10万余人)。“闪击战”从此破产。




斯大林格勒会战

1942年7月17日,德军前出至顿河大弯曲部,企图攻占斯大林格勒,然后拿下高加索,切断苏军的战略补给线。最初担负进攻任务的德军有13个师约27万人,负责防守的苏军仅12个师约16万人。会战中,双方不断增加兵力,投入总兵力均达百万之多。会战至1943年2月2日结束。此役德国及其盟国损失的兵力约占其苏德战场总兵力的四分之一。这次会战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苏军开始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库尔斯克会战


1943年7月5日,德军为夺回战略主动权,决定在库尔斯克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德军参战兵力为中央集团军群和南方集团军群的5个集团军,约90万人;苏军参战兵力为中央方面军和沃罗涅日方面军的14个集团军又5个军,约133万人,另有作为战略预备队的草原方面军的7个集团军又10个军。会战至1943年8月23日结束。经此次战役,苏军完全掌握了战略主动权,德军从此彻底丧失了战略进攻能力,全线转入防御。



柏林战役


1945年4月16日,为在美英之前攻占德国首都柏林,尽快结束欧洲战事,苏军发起规模空前的柏林战役。苏军参战兵力达250万人、火炮4.2万门、坦克和自行火炮6250余辆、作战飞机7500架。德军投入的兵力约为100万人、火炮万余门、坦克和强击火炮1500辆、作战飞机3300架。战役于5月8日结束。此役苏军共击溃德军93个师,俘虏德军官兵约48万人。柏林战役标志着纳粹德国灭亡、苏德战争和二战欧洲战场战事的终结。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战果数据(配图)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战果数据(配图)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战果数据(配图)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战果数据(配图)




(注:本文转自搜狐社区;系列插图系自己收集选编)



10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热门评论

40楼cllia

到现在还有人在哪里说什么苏联的人海战术,呵呵,那么请问,德国人打波兰是不是人海战术?波兰才多少兵,他们派那么多人去?德国人偷袭苏联是不是搞的人海战术,苏联当时部署在前线的才多少人,他们是多少人?

集中兵力,重点突破,在某一点上的伤亡肯定比防守方大,换来的战果是后来的赶羊,爱怎么杀就怎么杀,这叫人海战术?一说到共军,不管哪个国家都是人海战术,呵呵,其实,真正用人海战术的,只有一次,就是独立九十五师攻塔山时候的波浪式冲锋,把共军的小兵都吓了一跳,他母亲的什么时候了,还来玩这种集体进屠宰场的游戏?所谓的人海战术,永远只是西方那些败将的借口。

我以前也曾经觉得德国军队很优秀,不过看的书多了,越看越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先说单兵素质吧,德国人攻打苏联时候,自己是百战老兵,挟西线大胜之威,士气高涨,这是不错的。同期苏联打过仗的也就两部分军队,一是苏芬战场下来的老兵,另一部分就是在远东跟日本人打过仗的那一小撮人了。苏芬战场的老兵,基本上在德国的偷袭中伤亡殆尽,这我想大家应该承认吧?战场上剩下德国老兵对付苏联刚穿上军衣的士兵,德国人确实顺风顺水打到了莫斯科城下,然后被挡住了,请注意,这是当年最优秀的德国军人被一帮新兵蛋子挡住了。等到佐尔格的情报传来,苏联调来了远东跟日本人打过仗的三十个师后,德国人就跟他们的中国徒弟一样,向后转进了。不要跟大家说苏联在用人海战术,当时在莫斯科城下的德国军人比苏联人多,也不要说什么天气原因,事实上是:德国人开路的时候,苏联根本就还算不上冷,不信你可以去看当年的天气情况。这一仗,是大部分新兵在少部分老兵带领下的苏联军队,击退了由素质最高的德国军人组成的军队。1942年,缓过劲来的苏联急剧扩充军队,军队平均素质不升反降,这是为了最后胜利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斯大林格勒战役,德国人再败,不过此时,德国人与苏联人的伤亡比例是1:1.3,德国人稍微占点便宜,这是主要由老兵组成的德国军队对主要由新兵组成的苏联军队的战果,能占点小便宜,不过输掉了战争。随着包卢斯元帅一声令下,德国人举手投降,希元首不得不大量收罗炮灰来补充军队,苏德双方至此,在素质上拉平,大家都是老兵带新兵,软柿子夹硬核桃,双方工业潜力也差不多(苏联的军工生产基本恢复,1944年德国的军火生产也达到了顶峰),也没有谁有偷袭机会了,拉开阵势正式开打吧,结果德国人战争素质差的原形就露出来了,一败再败,只看见苏联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德国人愣是不还手,过程乏味的看着二战史,连我都想睡觉,伤亡比例,也跟那个人海战术太不河蟹,坚决不用人海战术、军事素质高、武器先进的德国人偏偏就要比苏联人死的多,德军大哥们啊,你们是打的防御战啊,怎么窝囊成了这个样子,连小日本都不如?(请大家尊重一下战死在苏联的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兵),转眼到了1945年,优秀的德国军人已经在众多名将带领下,胜利转进到了柏林,这时候,双方兵员组成有了较大变化,换成了苏联的百战老兵对付大多由新兵组成的德军了,结果呢,惨不忍睹,那不是战争了,是苏联人对德国人的屠杀。

至于德国人的坚韧、服从还有什么军人荣誉,俺觉得还是不说也罢,举个小例子吧,意大利战役时候(对了,也就是邱吉尔要弄只猫去挠希元首的肚皮的那一仗),面对防御体系完整、人数相当、后勤没出什么麻烦的德国人,连米国人自己都失望了,结果呢,奇迹出现了,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那本书上的话:“二十多万神情呆滞、行如木偶的德国军人,走了出来,向盟军投降了”,这荣誉,很难得啊!(详情请参见《第二次世界大战重大战役》)

至于说战后德国人口比例没失调、苏联人口比例失调,请注意:一是苏联损失的不止是军队,还有大批作为劳工被抓走的男人,二是,这个“不失调”的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负增长的国家,德国人口比例正常才是怪事,根本原因是,对于战败国,大家都没兴趣去操心他们比例失调不失调这问题!

呵呵,至于37楼那位认为wor是堆数字、狭隘的朋友,请问,他跟没有数字就认定德国人比苏联人优秀的人相比,到底谁狭隘?

 以下是引用cllia 在第40楼的发言:
到现在还有人在哪里说什么苏联的人海战术,呵呵,那么请问,德国人打波兰是不是人海战术?波兰才多少兵,他们派那么多人去?德国人偷袭苏联是不是搞的人海战术,苏联当时部署在前线的才多少人,他们是多少人?

集中兵力,重点突破,在某一点上的伤亡肯定比防守方大,换来的战果是后来的赶羊,爱怎么杀就怎么杀,这叫人海战术?一说到共军,不管哪个国家都是人海战术,呵呵,其实,真正用人海战术的,只有一次,就是独立九十五师攻塔山时候的波浪式冲锋,把共军的小兵都吓了一跳,他母亲的什么时候了,还来玩这种集体进屠宰场的游戏?所......

你说的才是最合理正确的。很看不惯那些人吹嘘。苏联没有准备战争,被别人打了突然袭击,回过神就挡住了德军,看得出德军不如苏军。苏联发展大炮兵主意,用炮火轰开德军预先防御阵地,结果每次都能突破德军防线,然后纵深包围。即便打攻坚战役,苏联也是一鼓作气。

德军实在不怎么样。偷袭的话谁都会,善

 以下是引用幼麒麟 在第22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worldwar800 在第13楼的发言:
我有时候也纳闷了,苏联阵亡士兵人数和德国的差距并不大,那干嘛好像给弄成好像苏联人就是用人海才打赢战争一样,好像苏军一点也不在乎士兵生命一样,苏联阵亡七百多万人,德国阵亡四百多万人,而苏联阵亡主要是开战之初德国的突然袭击导致大量部队在几乎没有武器和指挥的情况下仓促迎战,在开战之初,德国人就消灭了二百六十八个苏联师,三四百万苏军,如果排除掉开战之初苏军的巨大混乱带来的损失,那么苏军阵亡人数和德国几乎就是一比一,那干嘛就说苏联人用人海不在乎士兵生命?在说了,德国也有大量的仆从国军队也死在苏联不少,光德......

别的我讲不清楚但我知道德国没有人口比例失衡而俄罗斯却非常严重至今没有恢复。


德国也有人口比例失衡,只是没苏联严重。

二战德国死亡人口占总人口比例:10.77% ,苏联是13.5%

39年年德国人口69,623,000,军事人员死亡5,533,000、平民死亡1,810,000、犹太人种族灭绝160,000、总共死亡7,503,000。这种比例没有失衡那就怪了。



别的我讲不清楚但我知道德国没有人口比例失衡而俄罗斯却非常严重至今没有恢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二战时候的适龄人口不老死也有80多了,和至今还有关系?何况苏联又不止在和德国打。

 以下是引用worldwar800 在第13楼的发言:
我有时候也纳闷了,苏联阵亡士兵人数和德国的差距并不大,那干嘛好像给弄成好像苏联人就是用人海才打赢战争一样,好像苏军一点也不在乎士兵生命一样,苏联阵亡七百多万人,德国阵亡四百多万人,而苏联阵亡主要是开战之初德国的突然袭击导致大量部队在几乎没有武器和指挥的情况下仓促迎战,在开战之初,德国人就消灭了二百六十八个苏联师,三四百万苏军,如果排除掉开战之初苏军的巨大混乱带来的损失,那么苏军阵亡人数和德国几乎就是一比一,那干嘛就说苏联人用人海不在乎士兵生命?在说了,德国也有大量的仆从国军队也死在苏联不少,光德......

你太牛比了!!!!!!

44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