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爆料韩媒搞朝鲜消息有一套 美国国会掏腰包

近年来,韩国一些民间新闻机构屡屡捅出有关朝鲜的所谓“重磅新闻”。那么,它们究竟是通过何种手段搜集朝鲜信息的?美国《纽约时报》1月25日披露了个中详情。


手机是重要工具


《纽约时报》称,韩国民间新闻机构“每日朝鲜”新闻网专门报道朝鲜事务,40岁出头的该网站记者文成会,行事超级低调,“文成会”只是他的化名。2006年,他从朝鲜叛逃至韩国。他拒绝透露此前在朝鲜做什么,只是声称“在办公室工作”。据说他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身在朝鲜的亲友。另外,在朝鲜,他还有3名“地下特约记者”。他也拒绝透露这3人的真实身份。他还表示,这3人并不知道他在为“每日朝鲜”工作。


那么,这些信息是哪里来的呢?“每日朝鲜”新闻网的主编孙光洙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技术进步使得这些成为可能,我们通过手机来打通朝鲜之墙。”孙光洙曾是韩国主流媒体《东亚日报》的记者,在中朝边界活动的一些韩国人是其“特约记者”。这些“特约记者”通过越境旅游秘密会见朝鲜人,从中招募“地下特约记者”。这些“特约记者”有的是用商务签证,也有的伪装成学生或旅游者。


《纽约时报》称,最近几年,韩国出现了6家像“每日朝鲜”这样的民间新闻机构。它们都敌视朝鲜当局,并在朝鲜内部培植消息人士。由逃至韩国的朝鲜人组成的“朝鲜知识分子团结会”有一个新闻网站。负责该团体的金亨光曾是朝鲜计算机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一些消息提供者现在已对技术驾轻就熟,他们通过手机将文本消息、视频文件和照片传到韩国首都汉城。去年5月,他的一名消息提供者因试图偷运内有视频的小型相机而被捕,当时此人将相机藏在化妆品瓶里。


美国国会掏腰包


何太景在学生时代曾是活跃分子,他现在开办了“朝鲜开放电台”和一个网站,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声称,过去一年,它们的报道质量提高了,原因是他们雇了更多的朝鲜前高官或知识分子。这些人有不少朋友是朝鲜官员。


不过,提供消息的人都能拿到钱。何太景还为重要的独家新闻提供者发奖金。“朝鲜开放电台”和“每日朝鲜”新闻网各有15名员工。这两家新闻机构得到了公共的和私人的支持。《纽约时报》特别提到,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为它们提供经费。但是,经费如何提供,提供多少,《纽约时报》并未详细说明。


《纽约时报》称,文成会每两三个月就给每名“线人”1000元人民币或150美元。每隔一周,他们在约定时间给文成会打电话。在韩国,文成会听到手机响后,就回拨过去,聊半个小时左右。通话结束后,他的线人会挂断电话,并把手机藏起来,直到下次再打电话。最近,由于“业务”得到拓展,他们通电话的时间不固定了。有一次,文成会在地铁里接到电话。“我赶紧冲出地铁,立即给他回拨。如果我不在5分钟内打过去,他就会关机,这样一来我就没法和他取得联系。”此外,还有更严格的约定。“我们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名字,也从不去问。这样对他们更安全。”


不利于了解真实的朝鲜


《纽约时报》称,这些作坊式新闻机构提供了很多让人头昏目眩的“朝鲜之声”,甚至包括并不准确的该国领导人的健康状况。《纽约时报》说,虽然它们也报道了些独家猛料,如货币贬值以及朝鲜猪流感,甚至连韩国的主流媒体也不时引用它们的消息,但这些消息未经证实,有不少是不实消息,有些消息还互相矛盾。


韩国联合通讯社是韩国的主流媒体。为该社报道朝鲜新闻的张勇勋说,这些作坊式新闻机构“报道的错误新闻和真正的独家消息一样多”。身在韩国的姜哲焕现在为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撰稿。他披露说,在朝鲜有很多“情报掮客”,他们不断向外界贩卖夸张的、虚假的信息。对此,韩国统一部首席分析师李昌浩警告说,“海量的、粗糙的、未经证实的报道”,不利于了解真实的朝鲜。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