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12499165402 收藏 4 1927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比利时官方媒体误播王后去世 因轻信假消息


近日,一位荷兰市民给比利时通讯社发来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王后法比奥拉去世了!比利时通讯社为了抢新闻,在尚未核实新闻真实性的情况下,便将这一新闻编发出去。一时间在比利时社会各界激起轩然大波;“假新闻”曝光后,比利时通讯社高层立即就此“不幸事件”公开道歉……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南非电视台误播假新闻 称“布什已经死亡”


自从离任后,有关美国前总统布什的新闻越来越少。2009年2月,南非电视台却抛出一颗“重磅炸弹”,在简短的3秒钟教育新闻文字滚动过程中,竟然出现了一条令人瞠目结舌的新闻:乔治·布什死了。这里所说的“乔治·布什”指的是美国前总统布什。这条“重大新闻”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后经证实,原来是后台操错人员按错了显示屏上的按钮。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德媒体误播女天气预报员发怒录像


据德国《图片报》 2007年报道,德国ARD电视台在播出天气预报节目时曾错误地播出了该台女天气播报员在录制节目因出错而发怒的录像,有100多万电视观众收看了这一节目。观众看到,38岁的女预报员克劳迪娅·克莱因纳特预报天气时说:“明天将再次出现多云天气,云层来自东方和西方。”在意识到出错后,克莱因纳特愤怒地跺脚,叫道:“这是怎么回事?我很蠢或者是什么原因?”她向空中举起双手,随后将双手放在腰间,甩动着她的金发。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央视误编高考新闻 《新闻联播》致歉


2009年6月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高考第一天社会各界为保证高考所做的各种措施。可网友发现,居然有一辆挂着“距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63天”横幅的公交车出现在新闻画面中,质疑该新闻的时效性。对此,央视随后在官方网站向观众道歉,这也是《新闻联播》首次因播出失误而公开道歉。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多家电视台误播法航客机失事瞬间图片


2009年6月,玻利维亚电视台PAT、波兰电视台TVN24、荷台电台BNR网站等多家媒体,播出或刊登了据称是法航447号航班失事瞬间的图片。令人感到恐怖的图片显示,法航客机已断裂,乘客们戴着氧气面具,一名成年人被吸出客舱,坠入大海。事实上,图片并不是来自6月1日坠入大西洋的法航客机,图片来自美国于2004年9月播出的电视剧《迷失》。此外,图片反映的情景是在大白天发生的,而法航客机是在深夜坠毁的。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媒体摆乌龙 网友曝蜡笔小新作者真正照片


《蜡笔小新》作者臼井仪人2009年9月被证实在登山时跌落山崖不幸逝世,国内媒体纷纷转载这个消息。有网友在客中爆料称被国内媒体纷纷转载的照片其实并非臼井本人,而是误用日本艺术家黑田征太郎的照片,通过查询日本相关媒体证实该网友爆料属实。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误把舒淇当“色情明星” 英国媒体道歉一错再错


2008年1月,香港的英文《南华早报》在一篇评论中透露,《每日镜报》曾在一篇报导中,表示台湾影星舒淇与英国男星休葛兰现身英国一家日本餐厅,两人还亲密接吻,该报导形容舒淇的用字是“色情影星”。后来,《每日镜头》发现那个与休葛兰热吻的女子并不是舒淇,因此发表声明表示误认了人,对错误表示道歉。不过,由于该报在澄清错误之余,仍然形容舒淇为“前色情演员”,因此《南华早报》才会发出不平之鸣,认为舒淇虽然确实在古早以前有拍过裸露写真,但是用色情演员来形容她,仍然过分了些。该评论并认为舒淇应该采取法律行动,以正视听。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日电视台就“金正云照片”乌龙事件致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朝日电视台在2009年6月的多档新闻节目中播出了一张独家获得的“金正云”照片,照片上的男子身穿T恤戴着墨镜。但在之后的调查中,一名韩国男子向当地媒体称“照片上的人是自己”。朝日电视台于是进行了核查,当初确认照片中者就是金正云的相关人士承认“可能弄错了”,照片的提供者也未能给出确切证据,朝日电视台为此向观众致歉。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印度国营电视台误播色情片遭民众抗议


印度阿娜诺娃通讯社2005年11月报道,印度城市凯拉拉斯(音)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成百上千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印度国营电视台主要频道 DD-1播出俄语色情片。原来,当地电视观众在将电视调到DD-1频道,准备收看晚间的英语新闻节目时,却意外地发现节目发生变动,取而代之的是俄语色情电影。这无疑令观众们大感难堪和气愤。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消息,“色情片事故”的发生纯属偶然,原因是当地电视节目中转站员工太过粗心,错把仅供私人观看的俄语色情片当做新闻节目播了出去。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CNN再低级失误 误播布什电视讲话彩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2006年出现低级失误,将布什总统全国电视讲话前的彩排内容实况播出。尤其不幸的是,布什在这段彩排过程中接连犯错。这段令布什感到尴尬的画面共持续了大约16秒钟时间,布什彩排时的神情显得有些不太自信,出现了数次停顿,并向白宫的媒体顾问询问、征求意见,与他在正式讲话中态度坚决的样子判若两人。尽管CNN事后表示歉意,并称这是一个意外失误,但无数民众已经看到了布什在椭圆形总统办公室里的演练讲话的尴尬场景。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一句让陈水扁“吃大便”失误播出 台女主播爆红


台湾TVBS主播廖盈婷2008年以一句“吃大便”成了网络大红人,有人以“吃大便主播”形容她“成名只要15秒”,也有人以“爱死这位女主播”形容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廖盈婷报道对“独派”要求陈水扁捐出海外7亿一则新闻时,因工程人员没有关机,将她私下批评的话全都播出去,造成一阵骚动,“神经病,他以为他会吐出来吗,去吃大便。”这句话成了网友最热门讨论话题之一,持正反两派意见都有,不过,事实是廖盈婷工作依然正常,不受影响,还在网上爆红,意外之至。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布什辞职?CNN误报布莱尔辞职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际频道的《今日》节目2007在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辞职的消息时错误地打出了“布什辞职”的字幕。这一字幕共在屏幕上持续了12秒,画面是布莱尔和布朗在一起的图像。字幕显然是打错了,正确的字幕应当是“布莱尔辞职”。布什的图像在字幕打出的前两秒曾出现在屏幕上。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瑞士媒体误报 韩国SJ成员成“金正日之子”


韩国人气组合SuperJunior成员艺声(原名金钟云,音)遭遇了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他被错当成了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三公子。《朝鲜日报》报道,最近一期的瑞士报纸《Blick》中提到金正日的三公子金正云,但却错把艺声的照片登了出来。估计是把金正云和艺声的本名“金钟云”弄混了。《Blick》是瑞士当地销量最多的著名报纸,艺声占据了第一版和14版头条新闻的位置。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BBC“误播”很严重 英国女王很生气


BBC2007年播出的一段纪录片暗示,女王在拍摄纪录片《与女王共度的一年时光》时与摄影师产生了冲突,结果怒气冲冲地离开了拍摄地点。尽管 BBC已经承认该片出现了剪辑错误并对此进行了道歉,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为了恢复自己的名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随后指示律师就英国广播公司(BBC) 此前的误播事件采取行动。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英国媒体张冠李戴 误将日本大臣当中国部长


日本共同社2008年12月24日报道,当地时间23日出版的英国《卫报》错将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标注成中国的部长,被日本驻英大使馆指出错误,《卫报》随即道歉。《卫报》是英国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错误出现在英国《卫报》12月23日期经济版的一个图片说明上。在一篇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降息、日本经济衰退、日本出口中国的汽车家电制品均出现明显跌落的文章中,报纸引述了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的一句话“现在不是谈论美好明天的时候”,图片说明则称“与谢野馨,中国部长”。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美媒误报朱莉生产遭竞争对手偷笑


2008年6月,美国老牌电视娱乐新闻娱乐今夜》传出“安吉丽娜·茱莉产下双胞胎”的消息,并称她已剖腹诞下双胞胎女儿,这则消息当时曾引发八卦媒体疯狂追逐。包括《人物》在内的多家杂志都说是空穴来风,男友布拉德·皮特的经理人随后否认,指她虽然仍在法国,但仍然没有产子。而当地唯一的妇科医院亦证实她未入院。《娱乐今夜》在星期一的节目中,绝口不提这件事,这证明了那确实是一则假新闻。而茱莉曾经透露,双胞胎的预产期是在八月。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荷媒体将中国球员于海误作荷兰本土人


07/08赛季荷兰足球甲级联赛第23轮,10人维特斯队客场2比1力擒SBV精英队。荷兰《足球网》对维特斯的比赛报道中,在维特斯的球员名单里面,荷兰《足球网》竟然将中国球员于海的国籍错误的写成了“荷兰”,从而变成一名荷兰本土球员。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美媒误报枪击案凶手为华人 华社抗议抹黑报道


2007年4月16日美国弗州枪击案发生后数小时内,美国《芝加哥太阳报》报道称枪手为一名从上海前往美国的中国男子。该报道于17日警方公布凶手身份后被确认为是一则假新闻,真正的凶手是韩国人(上图)。留美中国学生以及美国媒体纷纷谴责《芝加哥太阳报》的不实报道,华人社会要求报社对抹黑报道作出道歉。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外国媒体误将张曼玉错认为巩俐 国际级巨星遭疑


张曼玉在中国人心目中已是国际级巨星,可是在外国人眼中却是不一样。张曼玉近年致力于好莱坞及欧洲发展,可是种种虚衔皆如浮云,她获奖一刻成为全世界焦点所在,转眼间她竟被错认是中国另一知名巨星巩俐。据报道,张曼玉在法国巴黎出席名牌Chloe的2007秋冬时装展时,获Chloe方面邀请出席但并没有接受媒体访问。在时装展后发放的照片中,外国媒体竟误将张曼玉错认为巩俐,后来才作出更正。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加拿大媒体误将我国钱塘潮当独家海啸照片


2004年12月30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在其头版刊发了一张触目惊心的“独家海啸照片”,引起巨大轰动。但令人惊讶的是,事后证明该照片并非是在12·26“世纪海啸”中拍摄,而是两年前于中国杭州拍摄到的“钱塘江潮”!意识到犯下大错后,《卡尔加里先驱报》立刻从其网站上撤下了这张 “独家照片”,并于次日在头版正式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英国报纸因误报女王丈夫患癌道歉


英国《伦敦旗帜晚报》2008年8月8日在头版发表声明,就错误报道菲利普亲王身患癌症一事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歉。《伦敦旗帜晚报》6日报道,今年4月,菲利普亲王因为胸部感染入院治疗,检查发现患上前列腺癌。菲利普亲王现年87岁,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英国王室6日发表声明,抨击这则报道失实,严重侵犯菲利普亲王的隐私。“我们承认,报道失实。实际上,菲利普亲王没有患前列腺癌。”《伦敦旗帜晚报》的致歉声明说。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彭博社误报“苹果”CEO死讯


美国彭博新闻社2008年8月27日播发一篇讣告,而当事人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乔布斯却安然无恙。彭博社解释说,媒体通常为名人预先准备讣告并不断更新,以备不时之需。员工当天更新编辑系统数据时误把乔布斯的“备用”讣告公之于众。这篇英文讣告全长2500个单词,翔实介绍乔布斯生平,盛赞他为信息技术、通信和娱乐等产业所作贡献。


史上最丢脸的媒体误报事件 [原文地址] http://user.qzone.qq.com/910559373/blog/1258612590

7
回复主贴

相关推荐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4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