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印边防军交火”出炉内幕

中评社引述《中国防务报》报道,8月26日,《印度斯坦时报》突然发布消息称,从8月25日夜间起,中印两国边防军在锡金边境地区发生小规模冲突。该报的消息来源是一位印度国防部匿名官员,他当时正在印度陆军东部司令部执行任务。


这位匿名官员还宣称,冲突发生地点位于距离锡金首都甘托克以东54公里的乃堆拉山口,交火在8月26日凌晨加剧,但没有收到任何伤亡的报道。尽管印度军方并没有向这一地区增兵,但当地公路已经封锁,不许民用车辆通过。


《印度斯坦时报》的这则消息见报后,迅速被其他媒体转引,包括印度CNN-IBN电视台在内的电视媒体也进行了报道。一时间,中印之间再次发生军事冲突的说法弥漫在印度社会,印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电话被“打爆”,各界纷纷要军方证实消息的准确性。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斯坦时报》为英文对开日报,由印度最大资本家比拉家族控制,长期占据首都发行量第一的宝座。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大报爆出的新闻最终却被证实是条假消息。


印度国防部在8月27日发布声明稿,否认中印边防军曾经在锡金发生交火。边境地区的1号国道之所以被封闭,是因为当地发生了山体滑坡,并非为了方便部队调动。当时军方正在进行例常的车辆和坦克调防,此次行动已经事先通知了中方,而蒙在鼓里的媒体很可能对此次正常的行动做出了过度解读、乃至误读。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参谋长、参联会主席梅赫塔海军上将也否认了有关中国军队“侵入”印度东北边境的报道。在被问及印度军队调动以及中国“侵入”消息时,他说:“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听到这个故事的。”


炒作中印边境冲突成“集体惯例”


从近年来印度媒体的表现来看,此次事件并非个案,炒作中印边境冲突已成为印度媒体的“集体惯例”。匿名人士透露的假消息加上一些所谓专家的过度解读,这种印度媒体炒作的普遍操作模式,通常会把边境地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渲染成“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前兆。


2007年10月,《今日印度》一篇题为《匍匐入侵》的报道拉开了印度媒体炒作“中国入侵”热潮的序幕。


该报援引匿名消息称,中国军队在2007年“入侵印度130次”,重点地域是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而“阿鲁纳恰尔邦”人民党议员卡伦.里奇朱宣称中国边防军入侵“阿鲁纳恰尔邦”20公里处的说法,更是得到了媒体的普遍呼应和大肆报道。


里奇朱宣称,中国并不承认的“阿鲁纳恰尔邦”一直是中印两国之间“潜在的爆点”。据里奇朱讲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印度边防军在该地区的旺堆地区试图建起永久性哨所时,中国立即在当地建起哨所,印度则迅速向达旺和旺堆地区派出精锐的第5山地师。这一事件几乎引发中印新的边境战争。


里奇朱还声称,近来,中国边防军再度深入“阿鲁纳恰尔邦”境内约20公里的达旺地区,开始建筑永久性军事设施。对于这些说法,印度国防部只能进行例行的驳斥。


2008年6月,中国边防军“入侵”锡金的说法曾一度占据印度各大媒体的版面。《印度快报》报道称,自从2008年1月以来,中国边防军已经进入锡金“手指地带”多达70次之多,这是为了强调中国对这个“2.1平方公里地区”所宣布的主权效力。


印度CNN-IBN电视台则以“阿鲁纳恰尔邦还不够,中国现在要锡金”为题报道,称中国已下定决心要将和印度有争议的领土地区扩大。


印度国内的中国观察人士说,这是北京针对印度政策的一部分:刺探印度地面军事力量的能力,判断印方做出怎样的回应,同时通过外交途径,在心理上给印度持续的压力。


一些印度专家毫无道理的臆断也成为印度媒体炒作的对象。今年7月,《印度防务观察》杂志总编巴拉特.维尔马在杂志上刊发了一篇题为《紧张的中国将在2012年之前进攻印度》的分析文章,预测中国将在2012年之前,为化解国内经济和失业问题压力而选择向印度开战。这篇文章也迅速被其他印度媒体广泛转载


本文来自参考消息,我是新兵望版主不要删我的帖子,谢谢!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