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10年前,自己的新兵日记,无意翻出

haowu8012 收藏 9 616
导读:那段难忘的岁月

那是一段远去的记忆。偶然拾取依然澎湃。贡献出来一起分享。由于但是每日都训练的很晚,而我只能打着手电在被子里写,所以请各位看客对于文字不要太苛刻。开始那段日记吧:


一九九九年12月15日



中午,接兵的车子出发了,走了几个地方后,在傍晚到达了厦门警备区教导队,我终于要开始我的战士生活了,我激动着。初到军营,第一夜领取衣物后,安排吃了一些面食,就马上开始了定型和军姿的训练。开始的是那么的快!


16日


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艰苦练习。好累,好困。我要睡觉了。


17日


训练了一天的定型,我的两脚快不是我的了,真苦,我开始体会一个士兵的艰辛。班长的脾气比我想像的要好一点,但还是很火爆。我想我还是受的了。晚上还是没有调整好生物钟,我应该快点睡觉,要不明天看新闻的时候又会想睡觉了。(在新兵连,每天晚上都要组织看新闻联播)


18日



又是一天艰苦的训练,虽然才过了几天,我的眼前已看不到希望,已度日如年,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妖子(一个比我早一年当兵的兄弟)的眼神会那么的死。但我的心不会死的,我会熬过这三个月,我会快乐的走出这里。


19日


军姿还是军姿,我的腰板和双腿已经几乎没有感觉了,就连在床上也是笔直的。太累了,我得睡了。


20日


体能训练开始了,真正艰苦的日子开始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对班长的了解不够,他的态度好了许多,小训一下,我才开始明白,我烟抽的太多了,我太虚弱了。我要加强训练了。


21日



今天早晨开了一个开训动员大会,以后要紧急集合了,我会死的,但我会活过来的。


22日


又是一天艰苦的训练,太苦了,我全身到处都痛。不过有值得高兴的事,今天我的体能又高了一些,我想我要加强苦练,我还需要一些精神东西,我在等待朋友们的来信和她的相片。


23日


今天早上,我们上了第一节军事理论客,学的军事心理学。我不知道为什么变得如此的认真。要是当初学习也能如此认真,也许现在就不要出现在这里了。


24日



新的一天艰苦的训练开始了,天还没有亮,我们就起来了。我开始觉得没有动力再坚持下去了,我要有动力。我好难受。多么希望明天朋友们的信件能够到来,特别是她的相片。我的精神需要寄托。我终于开始想家了,想起了母亲的温柔父亲的说骂,我有点想哭,但我强忍了下去,因为我怕被人看见。我会成功的,我爱爸爸妈妈,到今天我才感觉我是多么的爱他们。好了,我要睡觉了,世界晚安。


25日


今天,我离开了厦门警备区的教导队,我被调到十三师了,一个步兵师,他在距离300多公里的另外一个城市。刚刚待了10天,我就开始留念厦门的军营,想念那些十日来一起吃苦的战友们。





26日


今天是星期天,在这里星期日还有一天的假期,明天就要进行这里的正式的体能训练了。感觉在这里的日子真的比在厦门警备区轻松多了。(后来发现我错了,步兵师更可怕)


27日



今天早晨我开始了来到十三师的第一次训练,下午居然就跑了3公里,回来后,人感觉到快崩溃了,3000米,太恐怖了。可班长说,这是适应训练,马上就要开始正式的5000米和10000米的训练了,我的天啦,太累了,我要睡觉了。


28日


早上我们进行了一次身体复检,今天得知我们40天后就要发军衔了,训练还是一样的艰苦。晚上做了50分钟的体能训练,是在所有训练结束后,班长开的小训练。好累。但很开心,明天不知道怎么过。


29日


又是一天艰苦的训练,但我今天要写作(春节的一个演讲比赛和一个小品的剧本,因为我是中文系毕业的,又是这里4个大学生之一,只有我来写了),所以早上没有出去训练。我的两个脚跟还是很痛,鞋子几乎无法穿上。没什么好写的了,一天天就是这样的渡过,几乎每天都是一样的。


30日



今天早上有人来检查,我们班把内务都搞的很努力,但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下午我们被派出去干活,人人都干的非常的卖力,大多数人在家里都是很少干或的,虽然很卖力,但工作效率不高,干的很累,时间又长。看来以后要加强锻炼了。





二○○○年1月1日


今天是元旦了,这是我离开家的第一个元旦,新世纪的第一年元旦,这也是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同父母一同渡过的元旦。从前总觉得家是没有意思的地方,老不爱待在家里,喜欢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生活,可现在真的离家很远,那心中的苦,眼中流不下来的泪,无时不刻的问着自己,为什么不好好的待在家里,对父母敬点孝心,甚至有时候还不想见到他们呢。这是为什么呢!!


想家的时候真的想哭,多希望我是个小女生,想哭的时候就哭,让心中的苦随着眼泪一流而尽。


不过在这军营里,我还有一群兄弟们,这里的活动还是挺多的,虽然有些无聊,但在艰苦的训练之余,有这样无聊的节目也算是一种欣慰吧。我想我能微笑的渡过这艰苦的日子。加油吧!!!


1月2日



这个世纪的第二天!呵呵,地球没有毁灭!我们连队还在继续放假中,活动依旧。昨天在折被子比赛中,不知道怎么了,居然倒数第一名。今天还有演讲比赛,说真的我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虽然是第一次但我还是有信心的。成绩居然是第二名。有点小失望。


这就是人生,只要你尽力了就好,虽然你表现的很好,但第一往往不是你的。也许这就是命运,但我会更努力的,我要改变我的命运,我要和命运斗一斗,总有一天我会是胜者,我会让人们看见我的光辉。让人们生活在我的生命里!


1月3日~~10日


日子一天天都是这么的过,枯燥无味。每天都是训练完劳动,劳动完训练。在无比紧张的日子里,过着无聊的一天天。天天都在想家,想家里的好兄弟,想忘不了的她。但这样的日子过的倒挺快的,以后就不知道会不会这么快了!


训练强度越来越大,管教的也是越来越严。不知道还能不能熬的过去。不管如何,我一定要坚持这三个月!我得好好干!


1月11日



早晨,又是一个早晨,一个冬天里不常见的大太阳的早晨。我们又开始了一天新的训练,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今天我们终于玩了回真枪,这是我们到军队快一个月来,第一次碰到枪,这感觉挺好。


但是比起家里,这里真是不怎么样。来到这里吃这两年的苦,到底是为什么呢。我想我的兄弟们,想她。不过我相信,有了这两年的苦,我会更好的拥有他们,保护他们,爱他们。我不会后悔,,我一定能渡过这一个个数星星的日子。


1月12日


又是一天艰苦的训练,在息灯的时候,我依旧像以往一样打着手电,写下这一天的日记。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我不想在这里新兵连里说,大家都很疲惫了,本来想买个蛋糕来给大家加加餐,但又觉得这样不好,还是算了。就自己一个人渡过这第一个没有人庆祝的生日吧。就是心里有点点的感伤。


可就在那些许的感伤涌上心头时,班长拿来了一份家信,按老规矩,家信50个俯卧撑,拿了信,打开一看,忍不住的泪水开始从脸颊滑落。那是一张生日贺卡,原来我并不是一个人渡过生日,在远方的妈妈,在为我祝福,我不孤单,我不能伤心。我会更努力的,妈妈您放心吧!今天真是开心的一天。


1月13日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这是我离开家的第一个生日,但我并不想告诉别人,我只想一个人在心里独自庆祝我的生日。可总有些热心的人会记住我的生日,班长在班里为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生日会。说真的,很开心,心里说不出的开心。但我并不激动,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有很多祝福是虚伪的,只是利用祝福得到些别的东西,我最讨厌这样的人。不想那么多,总之今天是开心的!睡吧!!!


1月14日


我又大了一岁了,人生的脚步太快了,我就这样碌碌无为的虚度了十九个春秋,但这第二十个年头,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天大叔来看我了,带我到外面好好吃了一顿,真是开心呀。有大叔来看我就如同父母来看我一样,而且又是为我庆祝生日,这是我在新兵连最最开心的一天了。


1月15日


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干了点小活,轻松了下。日子还是这样,一个模式,什么事情都按周计划表来,一切行动按计划。太无聊了。


1月16日



今天是一个休息日,但我们新兵没有休息的时候,我们今天还是继续清理村子里的垃圾场,又苦又脏。但我们是军人,作为军人这样的活我们必须干,为村子做点事情,我们不干谁来干呢。今天太累了,早点睡吧。晚安我的世界。


1月17日


今天我去伙房帮厨去了,刚开始一位很好玩,可干了一天活才知道是多么的辛苦,一天下来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太累了,但在伙房里和几个老兵聊了很多,知道了一些我不想知道的事情,有点害怕,希望那些事不要落到我身上。看来以后人还是要机灵点。不过也有高兴的事,就是吃到不少好菜,呵呵。累是累了一点,但当兵如果不累一点,怎么还像个兵呢!想到这一点,人也舒服多了。晚上了,那个死胖子怎么还没把小品的剧本寄来呢?希望他快点,不然我没的混了。今天很累了,不多写了,睡觉吧。明天又要累一天,晚安17日。


1月18日


今天训练的比较少,由于天气不好。干活比较多些。我又受伤了,看来以后要小心点。小心再小心。今天没什么大事,都是小事,如:排练春节的节目,收到兄弟寄来的书。睡吧!


1月19日



今天,唉。。。还是老样子,早上6点30出早操,回来整理一下内务,吃个早饭。又要出操了,早上的操课有三个小时,现在的管理可是越来越可怕了,我们做事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但是总有些小子老是冒泡。今天就因为某些同志,我们全排一起受罚,心里有点气,但非常理解班长、排长的心情。换作我也一样。但气归气,心里没多想什么,也就气气算了。


总的来说,今天还是挺不错的,虽然训练苦了一点,但这点苦还是受的了的,没有心思多写了,人累了,早点睡吧,晚安,老鼠们!


1月20日


今天干了一天的活,当兵只是苦,新兵连平时真有点像劳改,但我们比那好多了,因为我们是光荣的。


1月21日


又是一天,今天大叔又来看我了,带来了一个不知道是好是坏的消息。下星期通信科有个计算机通信的要来考察我,叫我准备一下,心里有点高兴。还有就是下午5公里训练,我的速度又提高了,又是一件高兴的事。日子还是这样,一天天的按照计划实施中,训练完干活,干完活训练,一成不变。新兵连的日子就是这样,一切按计划。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点像机器人,安排什么就去干什么,而且绝对不能有想法,要是一个不够坚定的人,一定被洗脑。坚定的人就要有自己的想法,要保留。



1月22日


又一个星期六,这就表明一周又要过去了,日子过的挺快的,一转眼已经22日了,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听大叔说,爸妈春节可能会来看我。真是期待呀,虽然许多人说新兵连最好不要来看我,我想他们也许是怕我按不下心来,但我真的非常的想念他们。从前在家都没有如此思念过,这也许就是离家的感受吧。远离了自己心爱的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只有同战友好好相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战友的感情那么的深的原因吧。


还是记记今天的流水账吧,同往日一样,搞了搞体能训练,瞄了瞄靶,对了,下周就要实弹打靶了,有点紧张。今天作了器械双杠,我终于看见自己的天天体能训练的成绩了,作的比以前多多了,心里高兴呀。不写了,明天还要跑5公里,早点睡吧!晚安。


1月23日


又是一个星期日,班长今天出去玩了,所以今天我们过得比较轻松,大家都觉得这个星期过的特别的快,我也有同感,不过希望过的在快一点。早点睡吧!


1月24日



下雨了,冬天的雨特别的冷。由于下雨,今天上了一天的法律课,有点像在学校。不过在学校感觉很苦,在这里感觉这是件轻松的事情,最好天天这样!还有高兴的事,就是一下收到了三封信,有一个星期没有信来了,一下到了三封,有点激动。晚上又去排了一下春节的小品。有点累了,睡觉吧!


1月25日


今天还是没什么训练,我和几个战友都在排练节目,看着节目一天比一天好了,心里挺高兴的,总归是我发起和安排的。对了,今天又给林艳去了一封信,我开始觉得我有点不正常了,不知道为什么会写那么多无聊的事情。日子过得还是太慢了,希望在快一点,所以我要睡了,让明天早点到来。晚安,我的世界。


1月26日


一天又是一天。今天我们学习了敬礼,由于节目排练的需要,我们穿上了冬装,还带上了军衔,心里特别的高兴,终于像个士兵了。看着那金色的列兵杆,一份荣誉在心里蔓延。我是一个兵了,一个真正的士兵了。





1月27日



离正式演出只有一天了,排练的越来越好了,同志们还是很有天赋的嘛。但是,还是有点信心不足,总归对于他们来说,第一次上舞台。特别是我们的简赟强同志,又想演出,又害怕上台。真是没法子呀。希望他明天能镇定点,演出好节目来。


1月28日


终于到了,到了演出的日子了。我们排的节目今天就要见一见公婆了。心里有点紧张,总归要面对几百号人呀。我们向排长借了几件便服,真的好久没有穿便服了。有一点在家的感觉,但人变了,不像在家那么懒散,就算是穿上便服,依旧昂首挺胸,出入也是排着队列,干什么事情都严肃认真。要是三年前有这样的精神,我想也许今天不会到这里来。这也许就是我不相信的命运,但我喜欢,我喜欢士兵的感觉。我想我是个优秀的士兵,可惜没有战争,不然我会成为一名伟大的士兵,伟大的将军。


演出很是成功,我们的小品几乎成为最优秀的节目,虽然中途有点小问题,但我力挽狂澜,把问题变成了包袱。看来我还是很沉着的。


1月29日


又是一个周六了,再过一周就是春节了,今天一天几乎没什么训练,就早上瞄了瞄靶,下午又休息了,这里的新兵连太轻松了,比起厦门警备区教导队的新兵连,一个天堂一个……



不过也许是经过了这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变的强大了。不多写了,早点睡吧,明天早上又一个五公里要跑。


1月30日


星期天了,早上起床就跑了一个五公里,不过现在的我,一点都不害怕五公里了,跑起来很轻松,19分钟就拿下,还是很休闲的跑下的。虽然是有点累,可心里一点都不害怕,会主动的去跑。早上还学习了打背包,来了几次紧急集合,还好是在白天,要是晚上来这么几次就玩完了,万幸中。但春节快到了,紧急集合一定是要的,没什么。明天又是新的一周了,训练又要开始,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我想父母一定会来看我,我要努力了。


对了,今天还逼副班长教了我们一首歌,他本来很不愿意教的,说:这个时候学这歌会哭成一片的。但是我们都还好,虽然有点鼻酸。眼泪没有出来。歌词是这样的:


1、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呀,不要想妈妈。


声声我日夜呼唤多少句心里话,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妈妈你不要悲哀,孩儿我已经长大,站岗执勤是保卫国家,风风雨雨都不怕。


衷心为妈妈祝福,祝愿妈妈健康长寿,待到立功时才能回家,看望我的好妈妈。


2、故乡有位好姑娘,我时常梦见她,军中的男儿也有情呀,也愿伴你走天涯。


只因为肩负重任,只好把爱先放下,白云飘飘带去我的爱,军中绿花送给她。


1月31日


月底了,我是十二月十五日离开家的,到现在一个半月了,春节又快到了,现在要是在家里一定在买年货了,准备过年。可是在新兵连我们还要训练,这就是士兵的第一课,为了母亲能过一个好节,我们再苦再累又算什么呢?



晚上,恐怖的事来了,我们开始紧急集合了,春节到了,作为一个士兵,就是得这样过一个年,平时在家从来没有想过要过的这么苦,虽说是一个磨练,但要是我好好读书,少玩一点,也许就可以不要用这种方式来磨练自己了。现在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因为我比其他人要坚强。只有认真的通过这个磨练,来找回自己失去的东西,给自己的未来争回一些东西。夜色深了,家中的父母,还有那群兄弟们,估计都睡的很香了,但我还不敢入睡,不知今晚还要不要拉紧急集合,今天又刚刚跑了五公里,真是想睡呀 ,为什么这个世界处处都充满了矛盾,我开始害怕这个世界,但我想改变它,但我快没有信心了,不在多想了,睡吧,世界不会为我而改变的。晚安,拉紧急集合再说了!怕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5
回复主贴

相关文章

更多 >>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9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