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当选“2008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一“体细胞治疗乙肝”新闻,5月2日再次在央视新闻联播国内简讯中播出—— 《我国体细胞治疗乙肝病取得成功并正式应用于临床》,结果在网上引起乙肝患者广泛质疑:是研究进步了,半年内研究取得实质性突破?还是一次新闻的“诱骗 ”?


一场科技骗局死灰复燃?


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国内简讯中播报《我国体细胞治疗乙肝病取得成功并正式应用于临床》的新闻,其中称,“我国体细胞治疗乙肝病取得成功并正式应用于临床,一项采用体细胞治疗乙肝的新技术近日在解放军第261 医院研究成功并正式应用于临床。该技术通过少量提取患者细胞后经过体外培养,再输回到患者体内激活免疫杀伤细胞,以达到杀灭血液及肝细胞内的病毒”。


新闻播出后立即引起乙肝患者密切关注,而且有患者在网上发帖求证这条新闻的真实性。5月3日,网友“开心Di果果”在天涯社区等论坛发表文章《体细胞治疗乙肝》。


她说:“报道播出无疑给1亿多乙肝患者带来福音,包括我在内。只是这些年来,治疗乙肝方法实在是太多,却没听说到底哪一处能彻底、有效根治,大多都是骗人钱财的把戏罢了,抱着怀疑的态度,上网搜索一下相关报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名列十大科技骗局其中


“开心Di果果”说她首先发现关于“体细胞治疗乙肝”新闻,早在2006年2月央视新闻联播国内简讯中已做过类似报道,区别是3年前新闻中提及的是“第四军医大学全军基因诊断技术研究所等单位”。随后她更惊讶发现,“体细胞治疗乙肝”这种研究,曾经在2008年被北京科技报评为“2008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一。


当时,全军唯一三级甲等传染病专科医院302医院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点评说,生物疗法乙肝技术还是新生事物,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但现在有些人就是利用人们的不熟悉,出于谋取经济利益的目的,通过大众媒体扩大宣传这种技术的疗效,且收费非常高,使乙肝患者上当受骗。


网友寄望得到明确说法


“开心Di果果”的惊讶发现在网上引起乙肝患者们共鸣,开始对5月2日新闻联播中关于“体细胞治疗乙肝”的报道提出质疑。网友“股心依旧”说,“我刚看那新闻时心里一阵狂喜,上网查看感觉一股冷风吹过,原来有好多为这事打官司,该信新闻还是相信网络报道的那些打官司,左右为难”。


同时,网友“粼粼”也表示,“短短半年时间,2008年底全国‘十大科技骗局’之一就变成为能拯救上亿乙肝患者的‘救星’,是研究取得实质性突破还是利益促使某些医院铤而走险的作秀?不得而知”。


有网友表示,希望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是真实,意味着中国将在治疗乙肝这个世界级顽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无疑是全人类福音,也希望卫生部、国家药监局、中央电视台能对此事给出明确说法。


2008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体细胞治疗乙肝


事件概述:


一篇以“体细胞治肝: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为标题的文章在2008年上半年经常被北京各大媒体刊载。文章中宣称,解放军第261医院在运用“体细胞治疗乙肝”取得新突破,能够使部分患者彻底摆脱乙肝的困扰。


不仅是解放军第261医院,南宁303医院、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等全国近十家医院也先后开展“体细胞治疗乙肝”的治疗项目。解放军第261医院的 “体细胞治肝技术”宣传手册上写着:该技术“不服药、不手术、不住院、康复快、安全可靠”,乙肝患者接受这项治疗的费用非常昂贵,第一个月平均1.6万元,第二、三个月平均是1.3万元,且一次交清。


科学揭假:


体细胞治疗疾病,尤其是乙肝,在国内外还处于科学研究阶段,没有进入临床治疗。在参加国内外乙肝学术交流会议上,也没有医学专家提到过。在国内外专业医学学术期刊上也没有看到过相关论文发表。


各大军区卫生部没有权力审批开展此项治疗项目。而目前被总后卫生部批准开展生物疗法乙肝技术只有302医院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一家医院。卫生部从没有批准有关“体细胞治疗乙肝”技术临床试验,也从没有任何一家医院和科研单位申请过这项技术临床试验。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从来没有批准有关“体细胞治疗乙肝”技术的相关药物的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