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电视台调转枪口批达赖

03053109 收藏 20 9671
导读: 法国电视二台10月9日在其“特派记者”栏目中播放了一则题为《达赖的轨迹》的专题报道,一反常态地揭露了达赖历史上在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向法国观众揭批了达赖种种“鲜为人知”的阴暗面。在法国及西方一些国家以往的媒体报道中,达赖大多以正面形象出现,被描述为“不干预政治的宗教领袖”。法国电视二台奥运前也曾在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做了不少负面、失实报道,因此,该台突然掉转枪口揭批达赖令《环球时报》记者颇感意外。在法国其他媒体近期的报道中,类似的转变也在发生。 《达赖的轨迹》一片展示了达赖一系列矛盾的面
近期热点 换一换

法国电视二台10月9日在其“特派记者”栏目中播放了一则题为《达赖的轨迹》的专题报道,一反常态地揭露了达赖历史上在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向法国观众揭批了达赖种种“鲜为人知”的阴暗面。在法国及西方一些国家以往的媒体报道中,达赖大多以正面形象出现,被描述为“不干预政治的宗教领袖”。法国电视二台奥运前也曾在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做了不少负面、失实报道,因此,该台突然掉转枪口揭批达赖令《环球时报》记者颇感意外。在法国其他媒体近期的报道中,类似的转变也在发生。


《达赖的轨迹》一片展示了达赖一系列矛盾的面目。比如他访问法国时宣称不问政治,却在30多名法国参议员面前大谈“中国镇压藏人”,煽动法国政界反华情绪。而当会谈结束面对记者时,他又只说自己的访问是“老朋友间的叙旧”。在表现西藏历史时,该节目提到14世纪以来西藏落后的封建统治,并指达赖流亡前对西藏实施专制统治。这种说法在西方主流媒体此前的报道中极为罕见。该报道还介绍了达赖对其他教派的压制和排斥。今年达赖访法时,法国媒体只报道了人们欢迎他的画面,对数百名抗议者的示威画面视而不见,但该专题片却“大胆”展露了这些镜头,一名女受访者还在节目中指责达赖是两面派的政治人物。


在《达赖的轨迹》一片中,达赖与美国中情局间的联系也被曝光。该节目称,达赖虽然声称自己直到1956年才知道其哥哥与中情局有联系,但中情局对达赖的资助直到1973年才停止,每年给的钱超过130万美元。记者还与当年负责训练达赖反华武装的中情局官员怀克通了话。该节目还称,在美国,许多富豪都资助达赖,一个叫布隆的富豪每年都给达赖60万美元,这些钱令达赖成了“千万富翁”。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法国媒体对华正面报道明显增多。法兰西24台不久前也曾推出题为《达赖喇嘛的魔鬼》的特别报道,为观众描述了一个与他们想象中不同的达赖。上月26日,一向反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梅纳尔辞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他也是由于在西藏问题上太过反华得罪了法国政府,才被迫下台的。

41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2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