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央广 马英九为两岸协商创造良好气氛

sunsky2020 收藏 0 264

中评社香港10月2日电/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发表富权的文章说,台湾“中央广播电台”风波,昨日终于平息。“央广”昨日举行临时董事会,通过董事长郑优、总台长邵立中及副台长张正霖的辞呈,而董事罗致政、董文立也当场请辞,罗致政并代未出席的董事廖锦桂及朱台翔请辞。临时董事会推选“新闻局”广电处长何乃麒暂代董事长。何乃麒表示,“新闻局”会尽快补提名“央广”董事,并选出新任董事长。

由于“央广”的主要任务,是向大陆地区广播,宣传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故马政府这次改组“央广”董事会,将原由陈水扁当局任命,但在政党轮替之后仍然编播攻击漫骂大陆对台政策的深绿政客清除出去,明显是马英九“两岸休兵”政策的一部份,要为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尤其是即将进行的第二次“陈江会谈”创造良好气氛的一次“打扫园庭”的大动作。

文章说,实际上,于一九二八年八月一日在南京成立的中央广播电台,原是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宣传工具。抗战期间“中央广播电台”曾迁移四川、重庆。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蒋介石在“央广”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世界人民书》。一九四九年蒋介石迁台后,“央广”一度合并进也是国民党党产的“中国广播公司”,先后以“大陆广播组”、“大陆广播部”的名义,并以“自由中国之声”的呼号,以短波向大陆广播。一九七七年,国民党中央决议,“中央广播电台”恢复原建制,从“中国广播公司”中脱离出来,并作分工界定:“中广”专司对岛内和海外广播,“央广”则承担向中国大陆播音的任务。一九八零年七月,“央广”改为“国防部”。一九九六年一月十七日,“立法院”三读通过《中央广播电台设置条例》,规定将“央广”与“中广”的海外广播部合并,并改制为“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成为“国家电台”,主管机关为“新闻局”。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正式开播,并承接原“中广”、“自由中国之声”及“亚洲之声”的海外广播业务,同时使用“中国之声”及“亚洲之声”台呼,以“CBS台北国际之声”新台呼对中国大陆和国际发声。陈水扁上台后,“央广”为配合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其普通话频道和方言频道改用“中央广播电台--来自台湾的声音”的台呼。

“央广”的对大陆广播部分,在每天连续二十四小时的播音中,以普通话为主,并另有地方语言与边疆语言,还有英语频道。其第一广播部的听众对象,为大陆一般民众;第二广播部份的听众对象,为大陆中、高级干部及大陆知识分子;第三广播部份的听众对象,为大陆的军人,并曾以“光华之声”作为广播台名;第四广播部份的听众则是全面的,而节目的内容则仅有新闻、音乐两项,以满足大陆听众在这一方面的需求;第五广播部份是地方语言,设有闽南语、广州语、客家语三种;第六广播部份为边疆语言,设有蒙古语、西藏语、维吾尔语三种。针对大陆幅员辽阔,“央广”除了在发射电力的增强与播音设施方面力求完善之外,另一重要工程设施,就是定向发射,以对抗大陆方面的电波干扰。

文章说,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央广”的对大陆广播,负起“心战”喊话任务,大谈“台湾经验”并宣传“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还曾承担与潜伏在大陆地区的情报人员的通讯特别任务。而在陈水扁上台后,“央广”则沦为向大陆灌输“一边一国论”的重要宣传阵地。为了加强民进党当局对“央广”的控制,陈水扁把一大堆深绿色客塞进“央广”董事会。如董事长郑优,曾任“台视”董事长,为彻底“绿化”原本深蓝色彩浓厚的“台视”,立下汗马功劳。董事罗致政,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顾问;董事董立文,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在陈水扁当政期间,在这些深绿学者政客的把持之下,“央广”不但批评大陆,而且也疯狂地攻击马英九。在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他们又恃仗着董事会成员享有“任期保障”,继续聘请“深绿名咀”徐永明、金恒炜,在“央广”掌握最重要的两岸政治性节目,不但没有替“政府”做政令宣传,相反却是跟“政府”唱反调,仍是在继续大骂大陆和马英九,完全违背了“央广”作为“政府”政策宣传工具的使命,。

“央广”的这一对抗当今“政府”立场政策的做法,令到台湾民众侧目。国民党“立委”更是异常气愤,纷纷向国民党中央和“新闻局”表达关切。为此,“新闻局”曾向郑优等人转达了这些意见。但郑优等人却竟然指责这是“干预新闻自由”,并借助《自由时报》进行反扑,要以“集体辞职”来向马当局施压。

岂料,深绿政客们的这一“招”,不但吓不到马当局,反而为马当局所利用,假戏真做,顺势接受他们的辞呈。相信,马当局会像处理中央社董事会换届那样,遴选一些政治中立,且真正学有专长的知识份子和传播人,接替这些深绿政客的职务,由他们来主持“央广”这个“国家电台”,正面宣导“政府”的政令。

文章说,昨日受命临时替代“央广”董事长的何乃麒,是“新闻局”的资深官员。在江素惠出任香港“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主任时,他是江素惠的副手,因而与港澳新闻界颇为稔熟。

蓝委批央广成绿媒退辅会 拿公帑批政府

蓝营“立委”今天继续召开记者会痛批,央广已成绿营媒“退辅会”,绿营名嘴拿政府薪水,伪称公正观客人士,占领政府频道批评国家政策,涉及背信行为 。(中评社 倪鸿祥摄)

中评社台北10月1日电(记者 倪鸿祥)国民党“立委”今天再度痛批“中央广播电台”被绿营名嘴占据不走的情形,“立委”洪秀柱指出,央广已成绿营媒“退辅会”,这些绿营名嘴拿政府的薪水,伪称公正观客人士,自言有任期保障,任意谩骂马英九“总统”,占领政府的频道批评“国家”政策,涉及背信行为 。蓝委表示,这些绿营人士若是不走,就冻结央广预算。

央广董事长郑优日前指遭“新闻局”干预报导,国民党“立委”昨天要绿营人士自请下台后,今天更依据侧录央广电台评论节目的译文,指出绿营名嘴占据政府频道,拿政府的薪水,却在谩骂马政府、马英九。蓝委抨击,央广违背组织条例规定,没有对外宣导政府政令、也没对外传播政府形象,形同背信。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张硕文、林德福、杨琼璎、郭素春、洪秀柱也拿出央广董监事名单,证实央广过去扁政府下,全面资遣央广专业播报人士,晋用非广播专业绿媒人士,让央广变成绿媒“退辅会”,而且言论偏颇。

蓝委指出,这些绿营人士违反法定组织条例规定,擅自将央广英文名字CBS改名为RTI;连央广的“台呼”也窜改;就算有任期保障,也已涉及背信行为,应该自己滚蛋。

蓝委公布央广的绿营人士名单,包括高志明(Taiwan News发行人),张清溪(台大经济系教授),张世忠(扁政府“行政院”顾问),董立文(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曾任民进党大陆事务部主任),罗致政(台湾社秘书长、民视头家开讲主持人、台湾智库执委、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朱台翔(人本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阮铭(台湾综合研究院顾问),以及廖锦桂(台湾智库社文部主任)。

蓝委指,其他曾任央广董监事的绿营人士,还包括前央广董事长林峰正、台湾智库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当代杂志主编金恒炜等人。


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