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毒奶粉写出品牌 他首揭“三鹿”

木马病毒 收藏 0 27
导读:中国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当初率先在报道中点名“三鹿”的记者简光洲,如今也成了许多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简光洲是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的题为《甘肃十四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的报道于9月11日刊出后,不仅让三鹿集团彻底垮了,还让多名高官下台、奶农遭受严重损失,甚至严重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不过,与此同时,他的报道也救了无数的婴幼儿,让他们免于再受毒奶粉荼毒。因此,有的中国网民认为,全国的母亲和家长都应公开举办一个仪式向他致谢,甚至认为他应获颁年度新闻奖。   简光洲在报道发表后写了一
近期热点 换一换

中国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当初率先在报道中点名“三鹿”的记者简光洲,如今也成了许多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简光洲是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的题为《甘肃十四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的报道于9月11日刊出后,不仅让三鹿集团彻底垮了,还让多名高官下台、奶农遭受严重损失,甚至严重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不过,与此同时,他的报道也救了无数的婴幼儿,让他们免于再受毒奶粉荼毒。因此,有的中国网民认为,全国的母亲和家长都应公开举办一个仪式向他致谢,甚至认为他应获颁年度新闻奖。


简光洲在报道发表后写了一篇博客,透露了他为这个报道所经历的种种心理挣扎。


简光洲并没有为自己的“一举成名”而兴奋,反而感到悲伤,因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知名企业丧失了社会责任感,也因为中国部分媒体失落了社会良心。


简光洲并不是中国第一个报道婴儿疑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患上肾结石的记者。在他之前,湖北、甘肃已有媒体陆续报道,但这些报道都没有直接写出问题奶粉是哪家,只在文中以“某品牌”称之。他下笔时,由于担心被告,也为了是否直接点出企业名字矛盾很久。一方面三鹿是知名企业,拥有150亿元人民币的品牌资产,另一方面当他向三鹿集团求证时,对方信誓旦旦地保证,奶粉绝无问题。不过,在听取医生的说明以及看到婴幼儿的就诊情况后,他决心点名报道。


他说,他在甘肃兰州的医院看到了许多父母哭着把不满周岁的孩子送进手术室,以及医生冒着被指责手术不当的风险为婴儿实施全身麻醉;患病婴儿接受治疗时,得痛苦地忍受5毫米的管子从尿道里插进去,而护士们得在婴儿的头上多次寻找能够扎针的血管。


看到这一切,他决定在报道中写出三鹿的名字,但发稿当晚,他紧张得无法入眠。因为万一自己报道错误,就要吃官司,万一报道没错,他也会成为摧毁一个中国著名的民族品牌的千古罪人。


他说,9月11日报道见报后,报社接到无数电话,要求他们撤下网站上的新闻,直到晚上9点多,三鹿宣布召回奶粉后,他才如释重负。


对于部分媒体可能收到三鹿的“封口费”,简光洲不愿指责这些同行,因为他认为外界无法理解中国媒体生存的艰难,在生存有问题的时候,良心价值几何?

简光洲说:“我对我的点名报道选择不后悔。”但他年迈的父母听说此事后,曾从老家打来电话问:“这报道能不能不做?”他答说:“有好多婴儿可能因为这奶粉而死亡啊!”电话那头父母没有继续说话。

他在博客中写道:“我不是说我有多高尚,我只是想说出一个事实。在这个社会,面对着各种诱惑与风险,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



1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