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大战西方媒体 揭其歪曲捏造事实 (ZT)

shan..lin 收藏 8 333
导读: 俄罗斯网络媒体《观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和俄罗斯第一频道等主流媒体的记者们发现,近日来西方媒体在报道南奥塞梯冲突局势时,歪曲事实,制造假新闻。据《观点》报道,一位来自西班牙的读者发来邮件,在邮件中指出,在优酷网站(YouTube)的一段视频里,格鲁吉亚士兵正在向茨欣瓦利居民区射击,此后这段视频在西班牙一家最大的电视频道RTVE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但在播放这段视频录像时,画面后的解说音却说,这是俄罗斯士兵在向茨欣瓦利的居民区射击。 RTVE的女播音员说:美国副总统切尼现在
近期热点 换一换


俄罗斯网络媒体《观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和俄罗斯第一频道等主流媒体的记者们发现,近日来西方媒体在报道南奥塞梯冲突局势时,歪曲事实,制造假新闻。据《观点》报道,一位来自西班牙的读者发来邮件,在邮件中指出,在优酷网站(YouTube)的一段视频里,格鲁吉亚士兵正在向茨欣瓦利居民区射击,此后这段视频在西班牙一家最大的电视频道RTVE的新闻节目中播出。但在播放这段视频录像时,画面后的解说音却说,这是俄罗斯士兵在向茨欣瓦利的居民区射击。


RTVE的女播音员说:美国副总统切尼现在正在访问格鲁吉亚,在那里他将会见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明确表示将持续美格两国合作。而发生这一切的当天,俄罗斯的一家电视频道播出了如下画面。然后电视屏幕上就出现了一群兴高采烈地尖叫着的士兵,拿着机枪在向四处扫射的画面。


播音员在画面后解说道:这段镜头是俄军进入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后拍摄的。士兵们用自己的手机拍下了这段画面,当时还有坦克正在向城市射击。此后她又开始介绍战争造成的伤亡情况:现在有多少人在战争中丧生,准确的数字还不知道。独立的国际组织说有几百人丧生......


《观点》的记者在同西方电视台新闻发言人的交谈中得知,电视台播放优酷视频录像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检验视频的真实性。但是,西班牙电视台的主播们至少没有弄清录像中主角们所说的是哪种语言。


《观点》的记者说,当然可以把这些士兵的话语从格鲁吉亚语翻译过来,但是那里面基本是粗鲁的脏话。如果说这是俄罗斯士兵,那么他们在这时候不使用母语,而是把它翻译成格鲁吉亚语以后再喊出来,似乎没有什么必要。


所以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或者是在RTVE电视台工作的不是专业记者,甚至最起码的新闻验证都没有做;或者是西班牙的电视台在反对俄罗斯的信息战中开始直接说谎。事实是,怀疑欧洲的一家最出名的电视台新闻节目的记者不专业,很难。


《观点》写道,此前几天,《观点》曾向许多西方媒体,包括CNN,FoxNews,Sky News, BBC和ARD,发去有关他们报道失实的详细信件,但至今没有收到回信。结果《观点》收到了超过百封国外读者的来信,以下是几名读者来信的摘要:


来自瑞典的塔季扬娜写道:当格鲁吉亚人轰炸沉睡中的城市时,这边的媒体就像舌头打了个结,沉默不语;当俄罗斯采取对应措施时,他们开始歇斯底里地鼓噪,整个报道都浸在谎言中。我丝毫都不怀疑,这一切都是事先导演好了的。而且导演也不在瑞典。当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和利特维年科被杀的时候,这样的历史已经有过一次了。这一次不过是再次上演。给他们写信反驳也没用,没人搭理。这就是所谓民主,轻如鸿毛。


来自德国的瓦西里·彼得罗夫写道:大家都知道,8月29日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接受了德国ARD电视频道的采访。后来采访录像在电视中播出,但是被删节成很短的一段。这还不算,删节的结果使得观众们完全曲解整个采访的意思。这样别有用心地对待材料,不可能不被注意到,因为在德国有很多人懂俄语。这段录像在互联网空间里引发了轩然大波,在德国博客网站blog.tagesschau.de里,有1000多人留言。大多数人认为,此类新闻报道方式是不能接受的,报道有明显的倾向性并且歪曲事实。在网络舆论的压力下,德国WDR电视台播出了采访全文,而现在ARD电视台的编辑和记者们正在忙于应付大量的来信和电话。


来自荷兰的奥莉加写道:我在荷兰居住的时间不长。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察--我是说荷兰的媒体是如何运作的。在战争开始的第一天,荷兰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就一字不差地重复CNN的报道。尤其是此后又看到他们在格鲁吉亚的记者发回的报道,和前面的叙述自相矛盾,很令人反感。此外在战争开始后,他们还找来了所谓的来自莫斯科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发言,他讲了很多,有段话说:‘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去茨欣瓦利,而是从格鲁吉亚发回报道。我们说,我们在格鲁吉亚对形势更了解,更清楚俄罗斯在那里干了些什么,而在俄罗斯播放的有关茨欣瓦利的新闻节目--都是宣传!'我觉得,此类言论不应该出自一个自诩新闻公正的国家的代表。


来自法国巴黎的阿列克谢·别德林写道:我是一名在巴黎读书的学生。读到了你们的那篇名为《叩开西方媒体》的文章,我决定写写关于西方的媒体的谎言以及我是如何参与这场信息战的。从轰炸茨欣瓦利和在哥里的军事行动开始以后,西方媒体充满偏见的立场很显眼。我在这里看到的电视节目,正是西方媒体描绘的反对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这样的报道不但在BFM和iTELE频道的新闻里可以看到,在《Figaro》、《Le Monde》、和《Liberation》的头版也是用这样的标题报道的。画面上出现的是一片废墟的茨欣瓦利,播音员却解说是哥里,而造成城市破坏的,当然是俄罗斯的轰炸机。基本的新闻来源都是格鲁吉亚方面,甚至出现了如此不可思议的新闻,比如几个新闻主持都说被击落的俄罗斯战斗机有80架之多,还有巴库-杰伊汉石油管道遭到轰炸,还说奥塞梯人伙同俄罗斯人一起闯进格鲁吉亚境内,如何趁机四处抢劫等等。所有这段时间,我和许多人写了很多相关评论,目的就是想让西方读者哪怕稍稍做一点思考也好,但根本就不让发表(《Figaro》和《Liberation》)。而格鲁吉亚总统在西方媒体上占据的版面,比历史上有关俄罗斯的所有报道加起来还要多。茨欣瓦利成为一个新的炒点。很遗憾,对于俄罗斯来讲,现在证明什么都可能已经晚了。夏季的新闻季节已经翻过去了一页,现在欧洲人看美国大选闹剧要更有意思,没人有兴趣听我们证明,谁对谁错。


在茨欣瓦利工作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们则直言,CNN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中做了虚假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尼古拉·巴拉诺夫说:我们的采访组拍下了有关茨欣瓦利遭到格鲁吉亚军队破坏的场面,包括被毁的南奥塞梯大学。当美国CNN电视频道播出这些画面时,竟然说这是格鲁吉亚城市哥里,而且还是由于俄罗斯军队的袭击造成了巨大破坏。我们的惊讶和愤怒简直无以言表。我们手里有最原始的摄像资料,是关于茨欣瓦利遭到破坏的画面,可是CNN播出的报道,就是捏造和粗暴的无中生有。


俄罗斯电视记者亚历山大·米纳科夫在对西方媒体,尤其是对美国电视频道的冲突报道进行分析时说:格鲁吉亚对南奥塞梯发动的战争给西方媒体的名誉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他们先是对战争冲突沉默不语,后来,就像CNN表现的那样,干脆开始造假。西方媒体被卷入了一个名为‘俄罗斯的侵略'的特别行动。


俄新社没有从CNN方面接到任何相关评论。CNN驻莫斯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在非正式场合对俄新社表示,CNN没有从事虚假报道,但是在材料准备过程中有可能个别事实不符。


俄罗斯第一频道记者马克西姆·博布罗夫讲述了格鲁吉亚是如何报道南奥塞梯战争的。他说:格鲁吉亚当局禁止转播俄罗斯电视频道的节目,屏蔽了所有带有俄罗斯域名的网站,禁止我们采访小组拍摄格鲁吉亚街景。当地的媒体把格鲁吉亚军队逃跑的画面说成是俄罗斯军队已经撤退。


俄新社曾组织了一个公开的圆桌研讨会,讨论南奥塞梯战争中西方媒体的报道失实问题。俄新社向所有西方主流媒体发出了邀请函,但没有一家媒体到会。


转自:昆仑军事

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8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