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亲历 南站买火车票遇到的暴牛服务

世间百态 收藏 23 7106
导读:星期五(8月22日)晚上九点,我赶到新建成的北京南站,打算尝试坐一次近期开通的特快车去天津。之前我只是为了送人来过一次新南站,对传说中三十多分钟到天津的特快列车很向往。        北京南站的硬件设施修得实在是不能再豪华了,比绝大多数中国的机场都气派,但是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依然保持了狰狞操蛋的铁路传统,所以越发显得硬件设施牛逼异常。        售票口里的一位传统型的铁路售票大姐极度不耐烦地对我说,没票了!没票了!我说十点十分的最后一趟也没有了吗?大姐说,没有!没有!我说有
近期热点 换一换

星期五(8月22日)晚上九点,我赶到新建成的北京南站,打算尝试坐一次近期开通的特快车去天津。之前我只是为了送人来过一次新南站,对传说中三十多分钟到天津的特快列车很向往。


北京南站的硬件设施修得实在是不能再豪华了,比绝大多数中国的机场都气派,但是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依然保持了狰狞操蛋的铁路传统,所以越发显得硬件设施牛逼异常。


售票口里的一位传统型的铁路售票大姐极度不耐烦地对我说,没票了!没票了!我说十点十分的最后一趟也没有了吗?大姐说,没有!没有!我说有站票吗?大姐说,没有!没有!我说那慢车或是过路车什么的有吗?大姐说,没有!没有!什么都没有了!我说我以后我想坐这个特快列车的话,能不能在市里的什么地方提前买票?大姐说,没有!没有!哦,不行!不行!只能在北京站和我们这儿买!我说,唉,这也太不方便了吧,而且你们的问询电话就没有不占线的时候,非得让人从中关村大老远地赶过来才知道没票了。大姐说,切!这事儿你跟我说不着!你爱找谁反映就找谁反映去!我心里默默地问候了一会儿大姐家的长辈就走开了。


打了一圈电话,找到一个黑车司机肯过来送我去天津,但还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赶到南站,于是我就在宽敞的候车室大厅里到处乱逛。大厅里有一家麦当劳还没开业,有一家多乐之日面包房已经下班了,有两家书店摆着一模一样的报刊和书籍,全部的报刊加起来不超过二十种,而且大都是什么企业家之类的。在一个小破商店的门口喝了一瓶零售价四块的农夫山泉之后,我听到站内广播通知十点十分的旅客上车,我决定去碰碰运气,也许有人要退票呢。


没有。


还剩十来分钟就要开车的时候,有票的旅客差不多都进站了,检票口站满了和我一样没买到票的倒霉蛋,大概有一百多颗。这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发生了骚乱,有十来个倒霉蛋中的暴徒强行跟着两个有票的乘客往门里猛挤,推开女检票员冲了进去。几乎所有的倒霉蛋都受到了鼓励,开始一起拼命往里冲。毕竟是奥运期间,一眨眼就赶到了几十名保安、pol.ice和特警(是防暴特警吧?就是那种衣服很黑很帅的小伙子们),局面马上得到了控制。但接下来的情况非常出人意料,有五六个有票的乘客这时候气喘吁吁地赶到了检票口,在局面完全得到了控制的情况下,保安、pol.ice、特警和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全都对他们不加理会,完全没有放行的意思。这几个比我还倒霉的倒霉蛋把车票在铁路工作人员的脸上挨个晃过去,徒劳地反复地强调自己有票,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最后他们几个都聚到一个据说是值班主任的中年妇女面前大声抗议,该主任脸色铁青,一言不发,这时候时钟显示离开车时间还有足足七分钟。我想了想,挤过去看了看该牛逼主任的胸牌,看到的是“值班主任201”。


车终于开走了,人群也渐渐散了,那几个被工作人员挡住没能上车的有票旅客追着201讨问说法,201一言不发,派头十足地自顾往前走,我被酷酷的201迷住了,忍不住像一个粉丝一样跟在后面。这时候陆续赶到了三个派头更足、干部感更强的中年人,于是有票乘客们把情况解释了一遍,接下来派头十足和派头更足们一起一言不发,自顾往大厅的另一侧走,你能想像杨丽娟在一个公共场合突然同时见到四个刘德华的心情吗?我忍住了尖叫继续跟在他们后面走。最后,他们在一个地方停下来,201很不耐烦地指着大厅的另一侧说,你们去那边窗口,到最右边问问能不能给退票吧。


窗口里一个小伙子说,你们已经错过车点了!这怎么能退票呢?开车后一律不给退!大家只好七嘴八舌地又解释了一遍情况,小伙子很明确地表示了不相信,“不可能!他们不可能不让你们进站!”他这样说。注意到大家的情绪开始更加激动了之后,他指了指说,你们到那边第二个窗口问问值班主任能不能退吧。“这不是耍我们呢么?”大家又嘀嘀咕咕地一起走到最左边的第二个窗口要求退票,一个男性的值班主任听了有票旅客们的第三次解释之后,也表示,“这不可能!谁让你们到这边来退票的?”大家顿时语塞,我从后面蹦出来喊了一声,“值班主任201!一个中年妇女!”男值班主任愣了一下,拿起了对讲机。尽管我们在窗外并不能听清楚另一方在说什么,但男主任还是站起来边说边往后面退,直到我们连他在说什么也听不到为止。说了半天之后,该主任不耐烦地挥了挥手,于是一个女职员走到窗口说,行!给你们退票吧!但是按照规定要扣除百分之二十的手续费。让我目瞪口呆的是,有票的乘客们纷纷表示,行吧,行吧,能退就不错了,赶紧退了吧。我忍不住说,我靠,太面了吧?凭什么让这帮孙子扣手续费啊?大家愣了一下,又把递出去的票重新捏回了手心。男主任对我说,这是我们铁路局的规定!我说,我操,你要耍流氓是吗?这不是你们不让进站才耽误了大伙儿上车吗?好意思谈什么牛逼龟腚啊?按说这事儿就该谈赔偿,根本不是退款就能解决的事儿。男主任说,又不是我阻止你们上车的,这不是我的责任。我说对,不是你干的,是你们干的,你在这个岗位上代表的是你们铁路,不是你自己,谁他妈知道你是谁啊,我们跟你说话就是跟你们铁路说话,今天这事儿就是你们的责任。男主任说,反正按规定,我们必须扣除百分之二十的手续费,你要是不同意就去找我们值班站长吧。我说好,没问题,我们这就去找值班站长,但是我们以后要投诉的时候要弄清楚是谁跟我们耍的流氓,你把你的姓名和工号给我吧。男主任说,不用了,你找值班站长去吧。我说好,那我就给你拍几张照片吧。


下面是我用手机拍的男主任:


我拍了几张照片之后,男主任想了想说,那就全款给你们退了吧。女职员傲慢地对着外面说,其实还是不能全款退你们的,不过既然这样了,那我就先把钱给你们,明天我再把这些票改日子卖掉就是了。


我本想破口大骂,但考虑到有票的乘客里有个女孩子长得不错,所以勉强忍住了,只是拍了几张女职员的照片了事。


补记:


这个新建的牛逼南站进站口停出租车的地方不许打车,但没有任何告示牌,也没有工作人员提醒。所以经常有送站后准备返回的人在这里苦等,终于等到了出租车也坐不上。跟铁路一样操蛋的是,出租司机常常也不解释原因,只是一摆手表示不拉活儿,导致打车未遂又不明就里的人继续苦等下一辆。南站打车要下几层楼到地下再绕几大圈才能打到,而且一路上指示牌都很不清楚,需要不断问路才能找到。很多想在奥运期间做志愿者的热心肠被官方的选拔淘汰了,如果实在雷锋附体,做好事的欲望之火焚身,可以到南站花半天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到处流动做好事,拜铁路一贯的糟糕服务之赐,这里需要帮助的人非常非常多。


23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23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