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蛋乱侃之:揭露“魔兽世界”的七宗罪

sp800318 收藏 5 315
导读:二蛋乱侃之:揭露“魔兽世界”的七宗罪 头几日写了《二蛋乱侃之:百度网友评出十大经典的垃圾网游》一文,此作写成于PCW论坛,首发于17173魔兽世界专区。由于文中涉及到了当下正火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所以引起了广大魔兽玩家的强烈反响。在文章发出的24小时内,有917名玩家参与了17173上关于此文的投票,其中74%的人不同意俺的观点,有21%的人写的精典,其余的5%不同程度的表示赞同!应该说本文能得到这么多魔兽玩家的赞同,实属不易,但从数据上看,还是反对的多,所以今天俺单独就“魔兽世界”这款游戏进行一次深

二蛋乱侃之:揭露“魔兽世界”的七宗罪

头几日写了《二蛋乱侃之:百度网友评出十大经典的垃圾网游》一文,此作写成于PCW论坛,首发于17173魔兽世界专区。由于文中涉及到了当下正火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所以引起了广大魔兽玩家的强烈反响。在文章发出的24小时内,有917名玩家参与了17173上关于此文的投票,其中74%的人不同意俺的观点,有21%的人写的精典,其余的5%不同程度的表示赞同!应该说本文能得到这么多魔兽玩家的赞同,实属不易,但从数据上看,还是反对的多,所以今天俺单独就“魔兽世界”这款游戏进行一次深入的评论。




《圣经》中有七宗罪一说,但丁的《神曲》中更是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而魔兽世界中,也存在七宗罪,今天俺就在这里详细论述一下!


一、持续性成瘾

不可否认,魔兽世界是一款好游戏,无论是从技术、运营,还是游戏本身的可玩性、平衡性、持续性及内涵,这款游戏做的都相当出色,可以说在当今游戏领域是绝对的佼佼者!但是反过来想一下,正是因为他太完美了,所以就很容易让玩家持续性成瘾,从而引发众多的问题与矛盾,而且这种瘾就像毒瘾一样,是相当的难戒!

纵观其它网络游戏,寿命很少有超过两年的,所以一个玩家瘾太大,顶多一年左右也就厌倦了。在玩个两、三款成瘾的游戏后,网瘾也就一点点淡了下去。而唯独魔兽世界,从2005年4月26日开始公测至今一直屹立不倒,不但没有衰退的迹象,甚至有再上一层楼的意思!这就造成了一个很可怕的问题:WOW玩家成瘾后,很难戒掉!而且运营公司还不断的完善游戏,使他的可持续性不断延长,这时玩家除非本身戒掉网瘾,要不就要一直沉沦下去,而通过自身努力戒掉网瘾,呵呵,貌似没有几个成功的!

而且其它网络游戏,玩家的年龄层都偏低,成瘾的也都是青少年,只有魔兽世界,他的玩家中有大量的中年人,而且成瘾者亦不少!


二、造成文化缺失

魔兽世界有着一套自己的虚拟社会体系,而且这套体系非常之完善,包括历史观、价值观及社会观等。你在玩这个的同时,就会潜移默化的受他这套虚拟体系的影响。而造成的结果就是现实中各种文化的缺失!

如俺一朋友,你问他关公是谁,他会告诉是和秦琼打架那小子。可要是问他魔兽世界里的历史故事,他却如数家珍:从各个各族的起源到每个英雄的背景,说的是巨细无比。哎,如果当初他上学时有这精神头,就不至于高考考不上,到现在都没个正八经工作了!

中国历史文化的逐渐缺失,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而魔兽世界正在加速它的进程!

再说另一朋友。他是开店的,也算努力。可从玩了魔兽后,就不再去研究咂吸引顾客,而是成天研究如何把魔兽世界玩的更好。现在你问他产品卖不出去咂办,他会告诉你爱买不买;可是要是问他如何下副本赚钱,他会两眼放光的从职业搭配到团队协作都给你说的头头是道。听说最近他的店也要干不下去了!


三、引发社会纠纷

魔兽里面有一个很特别的设定,所有的玩家分为两个阵营:“联盟”与“部落”。两方的玩家从加入游戏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是敌对关系,双方之间也是不停的进行争斗。如果一个玩家一直太投入这个游戏,就很容易将这种争斗延伸到现实当中去!

有这么两哥们,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本来关系挺融洽,可自从双双玩了魔兽后,情况开始改变。在加入游戏时他们正好分别加入了“联盟”与“部落”,两人先是在游戏里面争斗,继而引发现实中的争论;一开始这种情况还是良性的,仅是以游戏论游戏,可时间一长,难免有言语上的冲撞,于是随着积怨的加深,开始引发矛盾并 逐渐恶化,最后两人变得是水火不容,不但影响了工作,还影响了自身的职业发展。在人人共建河蟹社会的今天,这实在是太不河蟹的声音了!


四、激发暴力本性

上文提过,魔兽里面有一个荣誉系统,说白了这个设定就是鼓励玩家不停的杀死其它玩家,这等于变相的激发人的暴力本性,引发犯罪!

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人是一种高级动物,也是由低等动物慢慢进化而来。低等动物的野性,也依然存在于我们的骨子里;只不过随着社会体系的完善,道德与法律的健全,这种暴力因子被深深的埋在了潜意识当中。而这个荣誉系统,就是在一点点激发这种因子!

有玩家不同意我的观点,说因为被压抑就需要发泄,大家K歌是发泄,在游戏里杀人,也是发泄!俺要说,这纯属放P!唱歌和杀人,完全是两个概念。唱歌那是通过一种文明的、温和的、良性的方式发泄,并不会引发什么问题。而在游戏里杀玩家,这完全是一种赤裸裸的暴力行为,不但不是发泄,而完全是在激发暴力因子!


五、问题副本系统

上文说到,魔兽的副本系统是典型的泡菜模式,只不过比其它泡菜游戏玩的高明,俺继续持这一观点。而且今天俺要说说他的危害性在哪儿!

这个系统里的副本,完成一个都基本上需要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而且在这4个小时中,需要你精神高度集中。众所周知,魔兽的玩家当中,很多是学生族、上班族和已婚人士,一般都是晚上进行游戏。拿上班族来说,下班早的7点左右到家,吃完饭上游戏,基本上就是8点左右;完成一个副本,就得12点左右,完成后如果自觉马上洗漱睡觉的,也得1点才能入睡;长期下去,不但严重影响工作,同时对身体更是有害无益!对于学生,更不用说了!

对于已婚人士影响更大,大半夜不睡觉,另一半肯定有意见,时间一长矛盾加深,就容易影响夫妻感情。因为这个离婚的人,俺知道的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


六、冲击道德底线

关于这条不用说了,“铜须门”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知道的去搜索一下吧。有人可能说了,其它游戏也会有这类的问题。可是俺要问,为什么就魔兽世界闹这么大?俺告诉你吧,因为他的虚拟社会体系太完善了,对玩家的粘性太大了,很容易让玩家在游戏里产生这样那样的感情,最后引发道德问题!要是不同意俺有观点的、骂俺的,就拍拍自己良心问一下,为什么骂俺!别说你不是因为对他感情太深才这样!


七、垃圾九城代理

最后这条相信大家都没异议吧?暴雪居然选了九城当代理,玩家拍他的已经很多了,俺就不落井下石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俺继续穿上铁裤衩戴上安全帽等板砖!俺的QQ:二/六/三/零/七/零/零/七!愿意与五湖四海的朋友交流!


作者简介:二蛋,计算机世界旗下友答网评论家,PCW论坛资深版主!理智的80后、儒雅的愤青;有点墨水,二两;有点人品,半斤!生于关外,为人坦荡;文风洒脱,不拘一格。著有传世名篇多部,其代表作为《二蛋乱侃》系列,有兴趣的人可以搜索“二蛋乱侃”,或“二蛋的官方博客”!


4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5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广告 大型核武军事模拟 坦克 装甲 战机 航母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