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爱YY的真实原因

韩国媒体总能做出令世界惊讶之举。


奥运开幕式前几天,韩国SBS电视台开启奥运史上不光彩先例,提前公开播放奥运开幕式彩排片断,惹得国际奥委会厉声批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韩国三大报纸之一的《中央日报》网站竟然公开刊登西班牙游泳女运动员换内裤的照片。


媒体是社会的镜子,是解读国民心态的一扇窗。在惊讶于韩国媒体的出格表现时,很多人不禁要问:“韩国媒体怎么了?”当然,以上两个个案应当说远不足以代表韩国媒体的全部。


电视报纸主导舆论


韩国虽然国土面积小,但人口密度大,媒体资讯也相当发达。


韩国文化观光部2007年4月公布的统计显示,韩国共有日报203家,日刊373家,周刊2784家,通讯社两家(韩国联合通讯社和纽西斯通讯社),网络报纸715种。


全国性的报纸主要有《朝鲜日报》、《东亚日报》、《中央日报》、《韩国日报》、《国民日报》、《京乡新闻》、《韩民族新闻》、《世界日报》、《文化日报》等等。其中,《朝鲜日报》、《东亚日报》、《中央日报》三大报纸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悠久的历史,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并且这个垄断地位多少年来都没有动摇过。


韩国综合性的电视媒体主要有1947年成立的“韩国国家广播电视台”(KBS)、1961年设立的“韩国文化广播电视台”(MBC)、1991年成立的“汉城广播电视台”(SBS),使用外语播放的“阿里郎电视台”。除了有地方电视台外,也有按照各领域设立的电视台,如佛教、天主教电视台、国会电视台、教育电视台等等。网络媒体中代表性的有网络报纸ohmynews、pressian、dailysurprise等。


当然,到目前为止,韩国国民舆论的形成32.4%依靠电视,34.8%依靠平面媒体。也就是说,这两大种类仍然控制着媒体主流。


三大报纸都很亲美


虽然韩国媒体很多,但是却没有什么多样性,并且具有十分鲜明的意识形态倾向,甚至可以说在保守和进步之间,找不到中立地带。


在此次反牛肉示威中,《朝鲜日报》、《东亚日报》、《中央日报》这三大媒体成为了国民抵制的对象,因为它们均反映了李明博政府的立场。这三大报纸至今仍然保持着反共和亲美倾向,属于此类行列的还有SBS和YTN等。


与此同时,韩国国民开始呼吁订阅《京乡新闻》和《韩民族新闻》等,这两大媒体被认为是民主势力的代表,分别才成立10年和20年。


有时成为疯狂的催化剂


由于媒体太多,竞争十分激烈,各家媒体几乎使尽浑身解数做抢眼的报道,吸引读者或观众的眼球。特别是在一些不涉及意识形态的报道方面,只要有一家媒体首先报道出来,别的媒体也都跟风上,而来源几乎是同一个地方,只不过颠倒一下文字顺序。这既是缺点,也是优点。比如,韩国媒体在国内发挥着强大的监督功能,记者们几乎无孔不入挖线索。韩国很多高级官员,如前总理李海瓒和几位教育副总理等都是有媒体首先曝光他们存在渎职或论文抄袭、子女逃避兵役等嫌疑后,其他媒体接着一哄而上,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最终迫使他们纷纷主动下台。


在尚未结束的反对进口美国牛肉的风波中,媒体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如,MBC电视台4月29日在时事节目《PD手册》中播放了题为“美国牛肉真的不会引发疯牛病吗?”的节目。节目中称:“94%的韩国人带有可以患上人类疯牛病的基因。因此,感染疯牛病的概率要比英国人和美国人高两三倍。”该节目还援引美国消费者联盟的一位相关负责人的话表示:“食用美国牛肉的人就像拿动物做实验一样。”


MBC是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韩国民众当然毫不迟疑地相信其报道的可靠性。因此,报道一出,韩国民众从5月2日开始手捧蜡烛走上街头,开始了大规模示威。


由于媒体之间竞争尤酣,不免存在污蔑和捏造的情况。政府和媒体间的官司、媒体与媒体间的官司也是时有发生。


有关中国报道不断增加


韩国媒体对内阵营泾渭分明,但在对外报道上却几乎异口同声,尤其是针对中国、日本的报道。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北京奥运圣火在汉城传递时,韩国媒体对所谓的“中国留学生暴行”穷追猛打,极大挑动了民众的反华情绪。


总体说来,这些年来,随着中韩交往的密切,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腾飞,韩国媒体对中国的关注显然与以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媒体常驻中国的专业人员越来越多,关注的面越来越广,尤其是涉及经济方面的报道尤其多。在对华报道方面,韩国各家媒体的视角也各有不同,各个时期的重点也有所不同。


但是,由于中韩从1992年才建交,很多媒体并不了解中国。有些时候热衷于一些负面报道,喜欢看中国的笑话。而且在报道中国时,还经常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受害者的心态,总感觉中国在有意欺负韩国。这种错误的情绪有时也误导了他们的对华报道。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