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父子赌博

北京,8月10日夜,第29届夏季奥运会第一场男篮比赛,B组的中国队与美国梦八队之间的较量于22:15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打响。这场比赛虽然仅仅是一场小组赛,却吸引了全世界数亿人的目光,不仅篮球馆里座无虚席,就连两任美国总统布什爷儿俩也亲临赛场为梦八队呐喊助威。

赛前,儿子就主动提出要与我就这场比赛的结果打一次赌。对于中美此役的胜负关系我们是有共识的,此前中美两国国家队也曾在国际大赛上数次碰面,但中国男篮未尝胜绩。以本届中国队的实力,我们输掉这场比赛是铁板钉钉的事。所以,我们父子俩赌的是两队之间的分差是多少。我认为中美两队的分差会在20分以内,儿子却坚信中国男篮将输给梦八队30至50分。

我对儿子的胆大妄言非常不以为然,认为儿子过于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要知道从过去、现在、将来这三个时段来看,本届中国队计有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和孙悦四人来自于NBA联赛。众所周知篮球项目是五人团体比赛,即使梦八队队员全部是现役NBA球员,以我们这种五分之四的NBA阵容与之对阵,决不可能是一触即溃。况且近年来美国男篮正在逐渐走下坡路,他们已经不再拥有前几届梦之队那种上天下地惟我独尊的实力。否则,它也不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只收获一枚铜牌,也不会在2005年的美锦赛上只排名第四,而 2006年在日本举办的世锦赛他们也仅仅是拿到了第三名而已。纵观中美两国男篮的历次交锋,虽然我们一败再败,但是两队之间的差距却在逐渐缩小。

儿子说起自己的理由也是振振有词。他认为即便中国队拥有NBA强力中锋姚明,可姚明自今年2月份左脚骨折后久疏战阵,虽然在奥运会前复出打了几场热身赛,但从其表现看,还远没有恢复他颠峰时的神勇。而王治郅和易建联在NBA表现的更多的是把板凳坐穿,孙悦也不过是才刚刚获得洛杉矶湖人队的合同而已。反观梦八队,虽然它与前几届梦之队相比,尤其是跟拥有“魔术师”约翰逊、“飞人”乔丹、斯科特•••皮蓬、查尔斯•巴克利、大卫•罗宾逊等NBA超级巨星的梦一队相比,其实力如江河日下,但由现役NBA球星“小皇帝”詹姆斯、“小甜瓜”安东尼、科比、基德、霍华德组成的豪华阵容与历史最好成绩仅获得过奥运会第八名的中国队交手,终究还是杀鸡与牛刀的关系。

我强烈抗议儿子无视中国男篮的长足进步,缺乏爱国心。儿子则抨击我是篮球弱智,不识时务。我们父子俩各执一词。于是乎,原本无关痛痒的100元赌注就在我们父子二人的对抗和老婆的推波助澜下,不久就飙升到了3000元。

我儿子兜儿里有的是钱,他通过逢年过节搜刮的民脂民膏远远超过了3000元的赌注,所以我不用担心他赖帐。反过来,倒是这个赌注对于我来说倒不是个小数目,那可是我三个月的零花钱!

刚开始打赌时,我根本就没有把区区100元放在眼里,心想:“你个小屁孩,还敢跟老子叫板,老子就是输了,这点儿钱也算不得什么。”没料到的是儿子在他老妈的摇旗呐喊下跟我死缠烂打,我作为父亲,说什么也不能让儿子吓倒啊,于是积极应战。最终,我们一路把赌注推到了3000元。后来,老婆对此事的热衷程度与力挺儿子的立场引起了我的警觉。我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儿子的私人小金库一直是委托他母亲打理,这回如果是我赢了,老婆绝对不会把那3000元赌注从儿子的名下划到我手里,而我也不可能跟小孩一般见识,死乞白赖的非要不可。可如果是我输了,那我仨月的零花钱肯定得泡汤儿。我脑子里突然灵光闪现:原来这场菠菜我根本就没有‘胜算’,搞不好还得赔钱。

中美两队的比赛开始后,即由孙悦利用一个挡拆分球给姚明,小巨人抬手命中三分。

我哈哈大笑:“儿子,看见了吗,连姚明都能投三分啦,你就准备好3000块钱吧。”

儿子白了我一眼没言语。

随后美国队扣篮得分,但孙悦出手再中三分。中国男篮竟以6:2领跑梦八队。

我又对儿子说:“看见没有,这气势,我肯定赢。”

“中国肯定得输,至少输30分以上。”儿子说的非常自信。

首节战罢,虽然美国队以20:16暂时领先,但中国队在第一节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这使得我信心倍增。

次节,梦八队找到了快攻节奏,比分一路领先,但中国队紧追不舍。半场结束,中国男篮也只是以37:49落后12分而已。

时间太晚了,儿子先坚持不住趴在床上睡着了,随后我也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我到了单位上网一看,中国男篮最终以70:101输掉了那场比赛,与美国队的分差是31分。我这个痛心啊,以后的三个月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虽然打赌输了,但是咱得吃一堑长一智不是。于是我痛定思痛,经过一番深挖思想根源,找出了自己失败的原因:

1、轻视对手。我一直认为儿子是个小孩,思想不成熟,考虑问题不全面,对于他的见解没有去认真对待。

2、对战局不了解。无论是中国男篮,还是美国梦八队,我对其都是一知半解,对于两队的比赛缺乏系统的分析,完全是主观臆断的结果。儿子对篮球极是偏爱,只要电视里有NBA的比赛,不论是直播还是录像,场场不落。这使得他对NBA的球队和球员非常的了解,尤其是对那些NBA球星和他们的特点更是如数家珍。此外,儿子也一直在篮球班打球,并且还是队里的主力球员,这使得他对篮球更有了理性上的认识。

3、“肉烂在锅里”的思想作祟。无论我们父子俩谁赢了都不出我们这个家门,这场赌博的胜负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并无丁点损失。由于存了这种想法,我自然就懒的去认真分析,当然也就更不会有防范之心了。

4、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在整个事件中,老婆完全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虽然这场豪赌的胜负与她无关,但是令我损失惨重却是她一手策划的。




呵呵,值此奥运盛会,写篇小文以作留念,顺便骗点工分。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

新闻阅读排行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