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所引“韩媒孙中山血统报道”毫无根据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李明振 / 朝鲜日报记者 姜荣洙 (2008.08.01 17:55)


最近,中国的部分媒体转载假新闻,引起了不少的非议。中国广东省的《新快报》于上月31日在社会版头条刊登了一则新闻称:“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成均馆大学历史系教授朴芬庆发表了一片论文,其内容包括中国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有韩国血统。”1日,中国和香港的各家网络媒体转载该新闻报道后,中国网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但经确认,《朝鲜日报》从未报道过这一内容,此外,成均馆大学的历史系教授中没有“朴芬庆”其人,而且也没有人发表过上述内容的论文。


据悉,《新快报》的(上述报道署名是)河振涛,杜克两名记者。但《新快报》方面辨称:“本报社里没有这两人,新闻只是转载自网上的文章。”


《新快报》去年通过题为《韩中文化战争》的特别报道,报道了汉城大学历史系教授朴正洙(音)建议把汉字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一事。但经确认,汉城大学历史系和东方史学系根本没有叫朴正洙的教授,内容也纯属虚假。


香港《文汇报》方面表明立场说:“我们毫无怀疑援引了上海东方网的内容进行了报道。因为东方网是中国新闻媒体中可信度极高的新闻来源,所以就直接援引了该报道。我们也觉得很荒唐。”


《文汇报》方面就“是否对事实进行确认?”一问回答说:“因为从未有过此类事,所以就没确认,只是觉得东方网上的报道很有趣,就节选援引了。”


此外,上述报道在搜狐网站等中国主要门户网站上登载后,相关报道后面指责韩国和韩国人的贴文多达数千条。


另外,中国网上甚至出现了“韩国人主张越国美女西施和毛泽东等也是韩国人”这样毫无根据的说法,使反韩情绪更加高涨。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

新闻阅读排行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