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记者成了“火枪手”?

今天看到一篇叫做《三个火枪手的新传》的帖子,说多家经济类报纸和网站陷入“枪手门”传闻,更直接点了“三个火枪手”的名,分别是《财经》的赵何娟、《第一经济日报》的惠正一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杨颢。这几天记者真是抢镜,先是李亚鹏把香港记者打了,之后香港记者又把北京警察打了,不过那毕竟是香港的报纸,一看不到二不想看,《21世纪经济报道》可是常看的报纸,怎么就跟枪手扯上了关系?

网上一搜,原来非常轰动的独家《宗庆后绿卡事件:幕后人委托美国移民律师报料》就是杨颢写的,当时就觉得这个记者牛气,连美国移民律师都知道他的大名,还主动把杀伤力这么强大的新闻透露给他,以另一种眼光看才发现,这篇报道似乎真不那么简单。

这个消息有多爆炸性,后果多么严重不用多说,还记得新闻评论里人们都在大骂“宗庆后是美国人娃哈哈是美国企业还打着民族企业的幌子骗人”,质疑宗庆后拿了绿卡有没有资格做人大代表……绿卡和国籍根本不是一回事,可报道里写得含含混混,两个名词都出现了,但对它们之间的差别只字未提,更有一段这样的描述:“在宗庆后之前,他的妻女已经分别曝出持有美国绿卡和拥有美国国籍,她们获得绿卡和国籍的时间均不早于宗庆后”。既误导不清楚两者区别的人以为绿卡和国籍是一回事,又让知道区别的人挑不出毛病来,春秋笔法实在老练!

《娃哈哈仍与达能讨价还价》这个题目也很有深意,看过后肯定留下达能是有理有利一方,并在忍受娃哈哈的无理取闹的印象,而杨颢在内文中安排这样一句话:“该人士用‘讨价还价’来形容此前达能与娃哈哈之前谈判的部分内容。”,足以拿出来应付娃哈哈的质疑和抗议。高明,实在是太高明了!达能选枪手的眼光真够厉害。

真是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杨颢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中还不是特例,从一篇叫做《达娃之争与记者操守》的文章里看到,《21世纪经济报道》的刘华、左志坚两位记者写了一本叫做《出轨》的书,涉及事实依据上,全书摘录的大多数内部文件均来源于达能,报道杂志的言论也被作者有倾向性地做了片面引证,关于双方的法律冲突中,所有达能败诉的事实全部被作者隐去。对娃哈哈的指责贯穿全书,对达能的公关公司奥美公关竭尽吹捧能事……这让人不能不联想到一个可怕的事实,到底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被收买做了达能的枪手?还是这份报纸整个被达能收买记者只是执行人?

《21世纪经济报道》在财经类媒体中自命一流,读者也认为它是一流,总编会看不出记者文章的倾向性?一个记者这样,三个记者还这样,有一点为读者负责的态度没有?有一点媒体的职业道德没有?有一点新闻从业人员的操守没有?对了,《财经》和《第一经济日报》也算一流媒体,一样明目张胆地收钱给企业做枪手,拿读者当什么?新闻出版总署都不管的吗?

花钱买报纸不是为了看枪手拿人家钱写颠倒黑白的新闻的,强烈抗议《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和《第一经济日报》欺骗误导读者!这抗议声可能不被3家“一”流媒体放在眼里,不过还想奉劝一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好自为知吧。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