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假“Xinhua网”悄悄改名 放低反华调门

“我们改名为China Observer(中国观察)!”本报独家报道的德国反华网站自称“Xinhua”一事(见本报6月12日3版)时隔一个月,终于有所进展。这家网站在受到各方压力后,于近日悄悄改名。


近日,一些德国朋友和在德华人接连给《环球时报》记者打来电话,说假冒新华社德语网已经“投降”。记者上网一看,这家网站确实改成了“China Observer”。“Xinhua”字眼已经不见,取而代之是汉字“中”和英文“China Observer”。打开网站还跳出一个小框,说明他们正式改名,并声称自己是“中立、无党派、无经济目的”的网站,“希望喜欢中国新闻的网友继续支持”。


小框里还有“Xinhua.de的历史”链接。介绍称,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新闻自由”,他们建立这个网站就是为了报道 “真实的中国”。网站以前取名“Xinhua”与新华社毫无关系。他们的本意是中文“信华”。网站还辩称,取名自由是1979年联合国法律的规定。同时,它还说新华社拥有庞大政治和经济能力。


该网站称,他们被中国媒体指责抄袭后,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包括政治上的。所以为了全局考虑,他们决定改成现在的名字。注明的改名时间是7月9日。


记者从网站上看到,其内容编排也生了一些变化,“反华”倾向有所减弱。之前的一些达赖演讲、“1989年六四事件”、人权等视频内容被隐藏在一个栏目中。报道内容也渐多样化,加大了中国经济、医学、旅游、文化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大力报道中国民众如何迎接奥运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在被揭露和警告后,该网站曾改名为 “信华中国新闻”和“现在中国新闻”。但在德语谷歌中搜索“china”新闻时,仍出现“新华社”中文字样。


据悉,之前德国《世界报》等主流媒体也曾被其“欺骗”,屡次引用其“假新闻”。之后,这些媒体也指责了这家网站的行径。很多关心中国的德国网友在其网站中留言或打电话抗议,还有的写信给德国新闻局等部门。德国外交部的一名官员说,他们也非常关注这个事件,并从中进行了协商。斯图加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还到该网站总部抗议,但一直未见其正面目。▲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