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三大通讯社屏蔽反藏独信息

千龙网4月22日讯 (记者 于振华) 4月14日至4月16日,千龙网记者连续三天两访法新社驻北京记者站、三访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站、两访美联社驻北京记者站,为了搞清楚这三大通讯社是否客观公正地报道发生在西藏的打砸抢烧事件,奥运火炬传递、尤其是藏独分子如何破坏火炬传递的,但均遭拒绝,“你可以自己上网去查看”也成了这世界三大通讯社留给千龙网记者共同的答复。

为此,千龙网记者通过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的搜索引擎,发现这三大西方媒体宏观发稿数量的对比结果非常悬殊,西方媒体刻意放大了“藏独”的声音,弱化、甚至屏蔽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支持北京奥运会、抗议达赖喇嘛搞分裂、搞破坏的声音,形成舆论朝着“藏独”一边倒的状态,这种“有选择性”的报道方式,既是为了美化达赖喇嘛“非暴力”的“精神领袖”形象,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又是为了防止媒体自打嘴巴。

“黑色4月7日”法国巴黎彻底“沦陷”

4月19日,千龙网记者先上路透社中文网,用该网的新闻搜索引擎,以“抢夺奥运火炬”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页面上出现的“查询结果”显示“没有找到符合‘抢夺奥运火炬’的信息,请修改查询条件后重试”;而以“藏独”、“打砸抢烧”等热门关键词进行搜索,居然出现“该页面无法显示”。

为了扩大调查范围,4月19日、20日、21日,千龙网记者分别多次在法新社、美联社以及路透社英文网站上借助其网站的搜索引擎,先后以“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Tibet”(西藏)、“dalai lama”(达赖喇嘛)等为关键词,搜索并浏览其一个多月以来刊发的大约3100幅新闻图片后,惊奇地发现,在奥运火炬传递现场,几乎看不到支持北京奥运的当地华人、华侨热情洋溢的表情和他们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更难寻那些热爱奥运的外国朋友的身影。

在这3100幅图片中,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的记者们将镜头大多都对准了支持达赖喇嘛的“藏独”分子抗议中国、诋毁北京奥运会的阵容,而“藏独”分子也非常配合西方媒体记者们表演“双簧”,他们利用声势浩大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以各种怪异行为“露脸”争夺世界公众的眼球。

以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对巴黎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新闻图片报道为例,4月21日,千龙网记者登陆路透社英文网站,用“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为关键词搜索发现,4月7日当天,路透社大约发表50幅新闻图片,其中,表现“藏独”分子各种反对中国、诋毁北京奥运的图片就占37幅,而对支持中国、支持北京奥运的热情观众的新闻图片却没有一张。

在法新社的网站上,千龙网记者以“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为关键词,并将时间限定在4月7日,地点范围设为法国,点击搜索键一共搜索到143张新闻图片,分12页显示。其中,有关“藏独”分子游行、抗议以及冲击奥运火炬传递队伍与警察发生冲突的新闻图片共有95张,另有4张新闻图片是表现支持北京奥运、支持中国的人对“藏独”分子的抗议,而为北京奥运火炬欢呼、为中国加油的新闻图片,仍然没有一张。

而在美联社的网站上,为北京奥运火炬欢呼、为中国加油的新闻图片能否实现“零突破”呢?当千龙网记者输入关键词“Olympic torch”(奥运火炬),设定2008年4月7日为搜索范围,结果,在搜索出的186张新闻图片中,有96张仍然是“藏独”分子各种诋毁奥运、反对中国的怪异面孔与行为,而支持中国、支持奥运的声音再次为零——巴黎彻底“沦陷”。

宁可失去媒体操守不可丑化达赖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它传播着“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而面对“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火炬传递、亵渎奥运精神的大是大非,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这世界三大通讯社为何宁可抛弃自己一直鼓吹与倡导的新闻“公正客观”于不顾、而如此“大肚能容”呢?日前,千龙网记者多次在这世界三大通讯社的英文网站上试图寻找他们的“难言之隐”。

4月19日,千龙网记者进入路透社英文网站时,在该网站的搜索引擎上输入“dalai lama”(达赖喇嘛),即能搜索出744条有关达赖喇嘛在世界各种场合发表的“藏独”言行的文字报道,而再用图片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能搜出21张达赖喇嘛相关的新闻图片。但是,令人意外的是,4月21日,千龙网记者再度进入路透社英文网站,再用图片搜索引擎搜索一下,却一下子能搜出556幅与达赖喇嘛相关图片新闻,其中还有署名为“REUTERS/Jim Young”采写拍摄的美国总统布什接见达赖喇嘛的图片新闻。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