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炮制西藏假新闻,篡改字幕颠倒黑白

嫪毐 收藏 0 54
导读:如果媒体为迎合自己的报道倾向肆意篡改采访对象的话,其客观性必然在顷刻间崩塌。3月29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最大门户网站拉迪夫近日一段报道西藏暴力活动的视频中发现一个极其奇怪的现象:接受采访的藏族妇女明明在用普通话谴责少数分裂分子搞的破坏活动毁掉了人们的好日子,然而其配发的字幕竟将她的话硬生生篡改为“所有藏人上街,军队向藏人喷有毒气体”的一派胡言。在记者追问下,拉迪夫网站声称这段报道由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制作,而ANI又将责任推到英国路透社身上。据了解,经中国驻印度使馆出面交涉,ANI3月29日已口

如果媒体为迎合自己的报道倾向肆意篡改采访对象的话,其客观性必然在顷刻间崩塌。3月29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最大门户网站拉迪夫近日一段报道西藏暴力活动的视频中发现一个极其奇怪的现象:接受采访的藏族妇女明明在用普通话谴责少数分裂分子搞的破坏活动毁掉了人们的好日子,然而其配发的字幕竟将她的话硬生生篡改为“所有藏人上街,军队向藏人喷有毒气体”的一派胡言。在记者追问下,拉迪夫网站声称这段报道由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制作,而ANI又将责任推到英国路透社身上。据了解,经中国驻印度使馆出面交涉,ANI3月29日已口头表示歉意。30日,记者发现拉迪夫网站上这条颠倒黑白的视频报道已无法打开。


新闻客观遭残暴蹂躏




上周六,在接到库马尔电话后,《环球时报》记者立即按照他提供的网址查看。在网页最显眼位置上,《藏人发泄怒火》这种耸动的标题非常刺眼。标题左边是一个视频窗口,窗口上用很大的字体写着该新闻的制作机构名称———亚洲国际社(如图)。打开视频,一名藏族妇女用普通话说:“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这些少数分裂分子搞的破坏活动,我们都是见证。好日子不过,小孩上学的也不让上,正常的上班也不能上班,破坏了我们的好日子。”而同时打出的英文字幕翻译成中文却是:“昨天所有的藏人都上街了。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军队来朝我们喷有毒的催泪气体,还抓了一二十人。”




“看到这样的新闻非常气愤”,库马尔告诉记者,他感到自己受到了愚弄。于是拨通了拉迪夫网站的电话,对方答复说,这不是他们的错,该新闻是从ANI购买的。有问题该去找ANI。于是他又给ANI打电话,结果对方说那则新闻没有错,然后就蛮横地挂断了电话。库马尔说,他过去一直很相信拉迪夫发布的新闻,也没怀疑过ANI,但这则假新闻令他非常失望,他希望记者能制止假新闻的传播,以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印媒体推卸责任




在拉迪夫的网站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该网站自称是印度最大门户网站,年访问量达5000多万人次。记者3月29日给该网站打电话询问有关这则虚假新闻的情况,对方仍拒绝承认这是自己的错误,把责任都推到制作方一边。然而作为一家新闻网站,在发布新闻时不核实新闻真实性,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据记者了解,亚洲国际新闻社是印度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多媒体通讯社,其网站上赫然标榜着“本通讯社的指导原则是真实、诚信、质量和速度”。29日,记者同样拨通了该通讯社的电话,得到的答复同样粗暴而生硬,经记者再三追问,对方表示这则新闻是他们从路透社购买的,并承认他们有把关不严的责任,表示尽快要求发布这则新闻的机构停止发布。据记者了解,中国驻印度使馆当日也与ANI进行了交涉,对方口头表示了歉意,但并未就此发布书面声明。




偏见太深导致无中生有




在这段视频中,《环球时报》记者惊讶地发现其画面左上方明显标注着“引自中国中央电视台”,而原图像信息明明是说西藏人民谴责暴徒恶行,但在这则新闻里却成了“藏人发泄愤怒,拉萨处在镇压之下”。中央电视台驻新德里首席记者孔琳琳愤慨地说:“制作这条新闻的机构竟然利用语言上的转换蒙蔽世人,实在是卑劣到极点,这不仅是对中央电视台的侮辱,也是对它自己的侮辱!”一名印度网友在拉迪夫网站上调侃道:“今年全世界人民收到的最好的愚人节礼物就是来自一些媒体关于拉萨事件的不实报道。”




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哈蒙特博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际上一些媒体对中国有着太深的偏见,它们不愿意相信事实,只想扭曲事实以印证自己的想象,如果扭曲事实也达不到它们的目的,便无中生有地炮制新闻。“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误导受众,影响舆论,使事态朝着不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哈蒙特说,他希望世界民众从多个渠道获取信息,不要被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任意愚弄。▲


1
回复主贴

相关文章

更多 >>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广告 大型核武军事模拟 坦克 装甲 战机 航母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