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刊载中国对其西藏报道的批评 CNN等不肯认错

3月14日,中国西藏地区发生打砸抢烧恶性事件。紧接着,一些外国媒体对此事进行了充满偏见的不实甚至作假的报道,遭到网民和中国媒体的揭发和驳斥。3月23日,德国RTL电视台在其网站上发表了道歉声明,还有其他一些媒体也进行了后续矫正报道。3月26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境内外记者采访团已从北京启程,前往西藏采访事件经过。


赴藏媒体包括美联社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报道,这个采访团由境内外19家媒体的记者组成。其中,国外媒体包括美联社、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英国《金融时报》、俄罗斯俄通—塔斯社、日本共同社、新加坡《联合早报》、韩国KBS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香港媒体有《文汇报》、《明报》、《南华早报》、凤凰卫视和香港无线卫视;台湾媒体有“中央社”、《联合报》和东森电视。采访团成员包括中国境内的《中国日报》和《北京周报》两名记者。他们将在拉萨进行为期3天的采访。


造假西方媒体遭“雷”


率先“雷”(网上流行语,“纠错”的意思)外国“造假”媒体的,是一名15岁时移居加拿大、现龄21岁的来自西安的大学生,网名叫“情缘黄金少”。他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中文网的采访时说,3月14日那天,在看出到许多北美媒体对西藏事件的报道“造假”后,出于对西方媒体的不满,他用7分钟的时间做了一段“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视频网站上。没想到,这一视频在三天之内这一视频的点击量接近了120万次,各种语言的评论有7.2万条,“引发了中西关于西藏问题的大辩论”。


如果说“情缘黄金少”引发了中西关于西藏问题的大辩论,引起全球对西藏问题关注的话,那么YouTube上接着上传的名为“西藏骚乱:西方媒体的真实面孔”的视频,更是让这些谎言大白于天下。


被揭发“造假”的还有印度一家媒体。在印度人气很高的瑞蒂夫(Rediff)网站,17日的新闻主页上视频新闻题目为“藏人发泄怒火”,内容是CCTV对一名西藏当地妇女的采访。


这名妇女用普通话说:“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这些少数分裂分子他们搞的破坏活动,我们都是见证……破坏了我们的好日子……”而同步打出的英文字幕翻译过来却是:“昨天所有的藏人都上街了,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军队来朝我们喷有毒的催泪气体,还抓了十几二十个人。”“打假”的网友写道:“他们就不怕印度也有人听得懂中文?居然还打上标志Coutesy:CCTV(引自中国中央电视台)。”

《华盛顿邮报》悄悄“更正”


不过,这些被揭发作假的媒体反应不尽相同:


认错态度比较好的是德国的RTL电视台,该电视台2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承认对中国西藏发生暴力事件的报道存在失实。另一犯同样错误的德国媒体N—TV也表示在核查相关报道。


据“德国之声”报道,一些德国主流媒体也报道了网民“打假”的新闻。德国《世界报》网站转载了德新社一篇很短的报道,关于此事就两句话:“外国对西藏的报道引起了中国网上论坛的批评。一些媒体被指责歪曲事实。”《焦点》杂志则是以“(中国)国家媒体反击”等标题报道了上述事宜,也提到了CNN、《柏林晨报》等被中国点名媒体的“所谓”错用图片是怎么回事。《法兰克福汇报》用了一整篇文章来报道此事,标题就叫“中国批评外国媒体的西藏报道”,详细了引述了新华社对这些西方媒体的批评。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对此前的报道做了更正:该报在3月17日的报道中,曾将尼泊尔警察追打游行者的图片说成是中国警察所为。而在23日的最新报道中,它在所配图片下面悄悄以几行小字承认了错误,译成中文是:“编者注:前期的幻灯图片错误地使用了尼泊尔的照片,现在已纠正过来了。”


而BBC、CNN这样重量级的西方媒体,似乎没觉得自己的报道有何不妥:


CNN在连篇累牍的关于西藏问题的报道中,于23日以寥寥数语写道:“在YouTube网站上,有人指责CNN、德国《明镜》周刊以及其他媒体使用‘处理’过的照片,照片上将西藏的暴徒处理掉,只留下中国的军队,或者将印度和尼泊尔警察当作是中国警察。”但CNN接着主观臆测:“这到底是谁所为,目前还不清楚,但至少是得到了中国官方的支持。”就这样,CNN在文中不提自己是如何“处理”图片的。将“急救”说成是“镇压”的BBC,也没发现有何更正的意思。


西方记者不了解西藏历史


面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有些西方人自己都看不去。据新华社25日报道,来自美国的西藏扶贫基金会主任托尼·格里森指出,西方关于拉萨暴力事件的许多报道都不准确,这些报道都不是来自拉萨现场,对事件的描述跟他所见的也有很大偏差。他说,3月14日当天,事件发生时,他正在餐厅和家人吃饭,他看到一群年轻人手拿棍子咆哮着在大街上左冲右突,用砖头和手掌大小的石块砸向路上的汽车。


一名来自瑞典的游客也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跟他在西藏所见不符。


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詹姆斯·怀恩曾到西藏和北京采访,他承认,很多西方记者不了解西藏历史,他对本国媒体有关西藏的报道表示失望,说本国的一些同行不太专业。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