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称沙特截获基地组织8枚导弹来自中国(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资料图:中国红缨五号便携式防空导弹


沙特近日一次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由于截获了8枚导弹而引起不小关注。一家沙特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未经证实便说,被截获的导弹是“中国制造”,这给一些一向关注“中国导弹”的西方媒体提供了口实,“美国之音”3日便在报道中直接使用了《“基地”组织把中国制导弹偷运到沙特?》这样的标题,把中国和“基地”联系到一起。不过,这些媒体自己的报道中也有人认为中国并不应为此负责,而沙特官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更是断然否认了这些报道的真实性。


沙特媒体称恐怖分子偷运“中国导弹”


12月2日,沙特《欧卡兹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沙特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报道说,沙特政府过去几个月内进行了6次反恐行动,共抓捕208名被疑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其中一个组织由一名境外非沙特人领导,此人还是导弹专家,手下有18名恐怖分子。他们携带8枚导弹潜入沙特,目前尚不清楚他们要袭击的目标。《欧卡兹报》还配发了缴获的各类武器,包括AK-47冲锋枪、子弹、弹夹、匕首等,但并未配发导弹图片。不过,该文中却有这样一句话:“另据本报得到的消息,这种中国制造的导弹…”,并将“中国导弹”一词写进了报道的副标题中。


西方媒体突出“中国制造”


《欧卡兹报》的报道引起了西方媒体对“中国导弹”的关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日在报道中便使用了《沙特报纸:中国制导弹走私进沙特王国》的标题。“美国之音”更是大做文章,不仅猜测“中国导弹”的型号,还分析可能造成的威胁。


在“美国之音”的报道中,有人猜测被截获导弹是射程7公里、射高3000米的肩扛式“红缨五号”导弹,并称此种导弹由于发射简单,机动性强,所以威力巨大,同时由于可在机场附近以红外线追踪热气向飞机发射,因此,它甚至能对飞越阿拉伯半岛到沙特阿拉伯上空的民航飞机构成威胁。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廖文中还煞有介事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听说中国制武器流入“基地”组织手中,“如报道属实,将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沙特官员向本报澄清


为了解事实真相,《环球时报》记者4日向沙特驻埃及使馆武官处询问了相关情况。一名叫苏莱曼的官员非常肯定地说,沙特最近确实对恐怖分子进行了大规模抓捕行动,各报纸也都做了报道,但消息来源均是沙特内政部11月29日发表的声明。但该声明中没有任何“中国导弹”的字样。苏莱曼说,他本人也不相信导弹是中国制造的。另据沙特驻埃及新闻官员透露,其他沙特媒体在报道中并没有“导弹是中国制造”的报道。


一名军事评论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一般轻型导弹出售时都会有最终拥有者使用证书,而通过什么渠道流入恐怖分子手中,他本人并不认为是中国的责任。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

新闻阅读排行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