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高清平板的同志们醒醒吧,现在还不是出手的时候!

twoking 收藏 20 3353
导读:前言:以下是本人前几天在《国货当自强》板块曾经发过的精华系列文章,前后三个帖子。写完才发现发错地方了,这里似乎更合适,为便于和诸位朋友们交流,现在将之整理一下,弄成一个帖子发在这里,目的只是希望在国庆节的购买旺季之前和朋友们多讨论讨论,版主就不用给我加分了,不过置个顶就再好不过了,呵呵。下面就开始吧 眼看国庆节到了,这几天到商场看到不少品牌的平板电视打出了促销广告。参加了几场婚礼,新房客厅不少也都摆上了液晶电视,不由一阵困惑。上次到深水区又看到有买平板电视的指导帖,终于忍不住说两句,发了个帖子,招来了
近期热点 换一换

前言:以下是本人前几天在《国货当自强》板块曾经发过的精华系列文章,前后三个帖子。写完才发现发错地方了,这里似乎更合适,为便于和诸位朋友们交流,现在将之整理一下,弄成一个帖子发在这里,目的只是希望在国庆节的购买旺季之前和朋友们多讨论讨论,版主就不用给我加分了,不过置个顶就再好不过了,呵呵。下面就开始吧


眼看国庆节到了,这几天到商场看到不少品牌的平板电视打出了促销广告。参加了几场婚礼,新房客厅不少也都摆上了液晶电视,不由一阵困惑。上次到深水区又看到有买平板电视的指导帖,终于忍不住说两句,发了个帖子,招来了骂声,所以今天就斗胆再解释两句。当然这个问题涉及到不少方面,本人知识面有限,不能说清或有错误的地方欢迎大家回帖指正,大家别舍不得,也给我个进步的机会。当然如果您月收入超过一万元人民币,或者有PS3、Xbox360、再或者有自己的HTPC系统就别受累看下去了,我支持您购买高清平板。对于眼下荷包鼓鼓的先富人群来说,如果为了面子,别人有的我也一定要有,不选最好的,只选最贵的这部分同志来说,还是节省您的时间,本帖对于您来说,太垃圾了,因为它抑制了您躁动的消费欲望。本贴分为两个部分,如果您只对结果感兴趣,并且看见技术名词就犯困,可以直接跳到后面的兰字段落开始阅读,那后面是讲的购买问题。


下面进入正题,首先谈谈电视节目的收看过程,大致就几个流程环节,概括起来就是三个系统:


1.节目制作系统:


包括节目的拍摄、编辑等等


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产生了非线性编辑,所以通常拍摄的素材要由采集卡完成模拟转换成数字的过程,避免了磁带记录时代节目剪切时刺啦刺啦的倒带,同时磁头接触磁带产生的磁带磨损,以至于图像质量下降,不宜保存等问题。但是此数字可是假的,原因是真正的数字电视应该是从拍摄到制作的纯数字过程,当然电影胶片转我也没疑义,可目前我国决大部分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单位都不具备,连摄像机不是,别的就别谈了。至于数字高清就更谈不上了,大家可以下载高清格式的美剧看看就知道了,雀斑、胡子茬全都藏不住。


2.节目传送系统


我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也经历了信号站打接力到卫星覆盖,无线到有线的发展过程。现在基本上是电视台将制作好的节目的数字信号以标准的数据压缩格式进行压缩(目前非高清一般为MPEG-1),然后调制好,就是按照一定的符码率和极化方式通过卫星发射站发射到租用的卫星转发器,卫星一棒接力,反射覆盖一定区域,那么在转发器覆盖区域的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就可以接收并解码数字信号了,当然接收系统说法有点悬,自己搞一套民用级的卫星接收系统,大锅(卫星天线)+高频头+卫星接收机,二三百块就能搞定,想看境外的收费成人频道的话,卫星接收机需要可以插卡的,也不过400-600元(嘿嘿,这就是中国制造的威力)。卫星接收机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通过AV线传给电视,就可以收看了。如果电视台想加密搞收费电视,就需要在信号上卫星前进行加密,相应的客户接收时也需要按照年度花钱购买解密卡。这一过程中,有线电视台无非是扮演了个批发之后再零售的角色,它也搞几个锅,比老百姓的大点儿,接收机比老百姓的好点儿,然后转换成模拟信号,放大(增益)之后再通过同轴电缆网络发送到老百姓家,理论上由于模拟信号的衰减问题,使得这一方式无论如何清晰度也赶不上自己置办一套卫星接收设备,大家想啊,都是模拟信号传输,有线台的同轴电缆是几公里的传输衰减,虽然可以放大,过滤什么的,可终究衰减失真是不可避免的。AV线才两三米,能比吗?而数字信号的特点是只要信号强度超过接收机的门限值,就是百分之百的清楚,百分之百的信号还原,否则就是看不见,全是马赛克。有线台锅大,无非是天文现象发生时信号强度好一点。正式由于这一点,使得国内的有线台开始大力推广所谓数字电视,每家购买机顶盒,卫星天线接收的数字信号实际上在有线台的接收机一旦解调之后就应该视为模拟信号了,有线台将之按照MPEG-2的数字格式再重新调制成数字信号通过同轴电缆网络传到用户家里的机顶盒里,再进行数字转模拟的过程输送进电视。意义就在于同轴电缆的传输过程两端分别进行了模转数和数转模的过程使得长距离传输的是数字信号,杜绝了网络传输的衰减。而机顶盒的原理和卫星接收机的原理一样,从信号解码到信号解密统统一样,我看基本上也就是菜单换了换,而价格动辄几百上千,简直就是吃人不吐骨头啊。当然每家都支个大锅也确实不太现实,但我要强调的是这里的信号不是真正的数字信号,因为信号源不是数字的,只不过传输数字化,而且是模转数,数转模的折腾几个来回,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相当于看见邻居家电视放盗版碟中画质最次的枪版,然后用摄像机再偷拍刻成DVD盘去卖,就是刻成蓝光的也是垃圾。至于为什么兜这么大一个圈子脱了裤子放屁的主要原因,并非是舆论控制问题,而是广电系统的行业垄断利益在作祟,给哪个台落地还是不落地是。。。。。。扯远了,接着说平板~~


3.显示设备


最后就到了电视机这一环节了,电视生产厂商尤其是国内的厂商在这个下的功夫最多,主要是促销的功夫,研发还是算了吧。当然这一环节争议也最多。上面也大致说了目前我国电视产业的整体技术现状,我想复杂的事情就简单的说说。主要是下面几个问题,一是电视接收的什么信号,目前我国决大部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都是的4:3的普通模拟信号。信号处理方面,纯平时代的信号处理电路基本已经发展到的极致,现在的数字平板电视在处理模拟信号时基本也是这套东西,效果也就没什么区别了,所以时下高清电视里的什么这个芯那个芯的还是歇了吧,压根儿用不上。所以在成像方面,纯平CRT的500线清晰度已经足以,DVD都已经满足了,因为DVD也是最高500线。二就是生产技术问题,目前等离子虽然价格低,但技术还有瓶颈,所以眼下都向液晶集中,可我国不掌握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生产技术,生产线全在日韩台,于是我就不再一一驳斥什么这个屏,那个不伤眼了,没意义。前一段时间广泛被采用的什么几代屏的说法就更扯淡了,代数越高,不过就是生产的未切割面板的大小,更适合切成多少尺寸的屏幕才能不糟踏,这个问题只跟成本有关,效果无关。大家都知道的是,随着产量的提高,新技术的应用,成本是越来越低的,液晶电脑显示器就是明证。今年37寸的价钱明年就可以购买42寸的,今年42寸的价格,明年50寸也说不定。再说说尺寸,由于数字平板都是宽屏的,因此显示占国内绝大部分的4:3画面时就有个变形或者黑边问题,如果选择两边黑边的显示方式,那么37寸宽屏电视的实际画面尺寸和34寸CRT的大小基本相同,34寸CRT略大,而34寸纯平CRT不过3000元左右,这就是现在商场里再也找不到34"国产纯平彩电的原因,会影响平板的销量的。


欧洲、北美、日本等地区早已经开通了数字电视,国际品牌大举的产业升级可以理解,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搞些代工挺好,或者直接自有品牌出口更好,为了满足国内高收入人群的需求,出口转内销形式投放市场也无可厚非,可是花大钱和国外品牌一起炒作概念,就着实不地道了。而且也不是第一次了,还记得当年国内彩电行业刚起来时,很多厂家打出了“丽音”的技术招牌,可当时只有港澳地区的频道有丽音技术的电视伴音,除非住在深圳,否则无意义,而时至今日,大陆地区也没实行丽音的技术标准。举个例子,如果现在打国内市场的那个手机品牌以支持3G作为招牌,那属于什么行为呢?现在到底国家实行什么技术标准,我个人感觉没底,虽然说已经确实推出了720P的国标,可我感觉纯属是为申奥时所做的高清电视转播的承诺逼出来的,不得已的凑合事儿。国际上大部分采用的是1080P的技术规格,欧洲说是还在酝酿1080p的下一代。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个人非常支持中国的数字电视产业,可目前从标准制定到节目制作播出的整体环境还远不能达到普及数字电视的时候,通常这样的大规模技术升级应该是自上而下的,同时还要有过渡期。毕竟上游的节目制播和信号传送设备更新的成本摊销到每个用户上是微不足道的,当年手机模拟转数字的过程就很顺畅。等条件具备了,有了真正意义的高清电视信号了,大家一拥而上不迟。因为到那时,技术更成熟,价格更低廉,就是花钱也花个踏实,不是吗?


今天自己又看了前两天写的帖子,反思了一下,在谈数字高清这个问题时,反对多,声讨多,解决问题的东西少,因此,现在就谈谈关于数字高清的购买时机。毕竟这是未来的普及趋势,也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言归正传,我认为,在当前行业技术储备和发展趋势来说,如果在中国实现数字高清的普及,有以下几个参考时间点可以帮您确定购买时机:


1.数字高清的国家标准必须完善


我国的数字高清标准不完善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原因一是我国产业的不成熟,国际标准也有点二呼。再有就是传媒巨头们全面更新设备也着实是笔不小的开支,而国外的高清,讲老实话,大家都有点儿吃不准,在这个节骨眼上,谁也不敢贸然挺进,人家好歹也是“商业投资”嘛。可是拖的时间长了,国际上又出现新形势了怎么办?诸如VOD(视频点播)、互动电视、以及如何应对IPTV等等问题,这已经不是技术升级这么简单的问题了,已经正经的是产业升级的问题了,毕竟盈利模式的转变可是要伤筋动骨的。而技术标准又必须服从于这一更高需要。而倒霉的是奥运在即,务须在2008之前形成转播能力,毕竟有个国际承诺摆在那儿,总要交待的过去。不过好歹这也算一个参考时间点。大胆猜测,中央台08年第3季度,地方台09年初?


2.播出系统全面实现数字化、高清化


在本人的第二帖中,关于这个问题的技术层面已经谈得很清楚了,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全面”二字,即形成节目制作、播出、传输的全面数字化链条,在三个环节的细部环节上只允许出现一次模转数,且模拟的源应该高于数字高清的标准,比如胶片拍摄的电影转换到电视平台上播出。在各电视台自制节目方面,全国刚经历了电视台的全面开花,大规模建设刚刚完成,不少设备还没完成财务的摊销期,这次是真的疼了。不过,以央视70亿盖楼的资金实力和几分钟一辆奔驰的盈利能力来说,我想这一天不远了。一旦央视认准了下家伙,其他省市电视台必然跟进,否自必被央视挂死无疑。而依着我国垄断行业的特点,这花出去的投资是一定要让老百姓分摊的,至于以什么名义收费以及乱七八糟的听证会问题让国资委和发改委折腾去吧,参考时间点,08年3季度?


3.节目制作完成数字化


谈到这里,想起号称我国第一部高清技术拍摄的连续剧《大宅门》主创人员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话,“脸上的皱纹特别清楚,化妆是一大考验”“布景道具要求很高,远景中的东西都看得特清楚” 。。。。。。也许有人会说这都是小事情,可对于影视行业这个靠职业“作假”吃饭的人群来说,就是另一回事了。高清标准中,不仅对画质有要求,音频信号同样不能马虎,毕竟纤毫毕现的时代,立体声只能被称作“忍受”了,毕竟房子装修之后还保留旧家具电器的不多。观众们要的是环绕声,什么杜比、DTS、5.1、7.1 。。。。。。反正,HDMI接口是可以同时传输8声道音频的,96比特标准,录音技术上我国的差距就不是技术和设备能够解决的了。。。。。。,当然这是个逐渐进步的过程,急不得,相信这方面会随着播出和接收的技术标准,行业水平也会不断跟进,因此不设参考时间点,毕竟互联网是个好东东,盗版商也很努力,大家想看什么国际大片还没什么障碍。所以仅供大家讨论,呵呵。


4.光储技术的发展


那么,在基本没有高清电视信号的情况下,其他节目源呢?比如看盘?第二帖中,讲过DVD标准的500线清晰度配合纯平CRT很合适,那么数字高清时代,更清晰的画质和更高的音频标准导致更大规模的数据储存需要,动辄十几甚至几十GB的节目数据量让DVD已经有点力不从心了,而ZOOM技术、多角度画面、多语言音频等等由于DVD存储量限制而没有很好的在DVD时代展现的技术都在诱惑着大众,并催促着DVD的淘汰。下一代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两个方面:物理层面的激光记录技术和编码技术,后者在CD、DVD时代已经证明不会影响硬件产品的推出,故本文不作讨论。前者纯硬件,包括激光频率、光盘记录结构等等不多说了,不过至少可以明确地是两强争霸——蓝光和HD-DVD ,两者在技术原理、高清内容播放、上下游资源等方面存在巨大的鸿沟与差异,因而使行业与市场都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决不像当初SONY推出CD格式标准时那么四海臣服了,当然现在个别公司推出了双兼容产品,但只是秀一下技术,可能永远不会商业普及化,目前形势只能用扑朔迷离来形容。而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说,用两种格式分别发行是不可接受的选项,消费者估计也不会答应,至于到底是一决雌雄还是二者合流,目前不清楚。但目前状态应该不会持久,会有个方案拿出来,至少一段时间内市场会有个选择倾向性,到那时劣势一方绝地反击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涉及光储方面的核心基础技术,我国在这方面可以说是零,插不上嘴啊,只能看着别人弄出个子丑寅卯,然后接受,到那时EVD之流会像当年的超级VCD一样烟消云散,无人想起。唉,说起来都是眼泪。。。。。。 参考时间点,08年3季度至09年初?



通过前面的分析,各位网友可以大致明白我的意思,由于个方面的原因,08年3季度是不错的选择,到那时平板高清的价格和现在比较应该会有相当大的差距。


原因我在前面说过,国外已经实现数字高清广播,所以市场需求量(理性的)很大,这一局势使得各电子行业的跨国巨头,对需要大规模投资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产生有效的盈利预期,而初期肯定需要将初始投资尽速摊销到早期产品上面去,这一规律相信所有上网用过电脑的同志都明白,虽说企业是社会化大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电子跨国公司总部和主要从业人员(核心高利润生产环节)都在美日,对欠发达地区没有就业和工资贡献,而截止到切割出液晶面板,我国也没有进行过任何产业分工、税收收益,52寸和46寸所需的八代线一条需要150多亿美金,而当初42寸需要的七代线一条的初始投资是170多亿美金,我国的人均收入水平确实属于第三世界国家,即使个别发达城市,人均收入也不及中等发达地区,所以我们没必要也没有实力去帮着美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去摊销这个庞大成本!!!理智的做法是跟在他们后面享受成本摊销到一定程度的七代线或更低产品。顺带说一句,52寸才是面向全高清(Full HD)的规格。况且等离子这样的低价高清技术也没完全死亡,突破图像残留问题之后,形势也是一片大好。


所以,我的建议是明年下半年,可以考虑37寸或者42寸,届时必然价格大跳水,而且延迟问题、亮度、对比度都会由于技术进步会有更大的改善。当然同志们为了观看奥运会的高清转播提前下手我也支持,毕竟有的事是不能用钱衡量的。至于本人,我的原则是起码八代线的52寸产品价格差不多时再出手,Full HD是一个原因,反应时间是另一个原因,说实话,别说52寸,一米的我也不嫌大~~



全文完



总算将这个问题说完了,但恐怕对于对高清平板准备下手的各位同志来说,这个问题正在煎熬。本人水平有限,知识面尚浅,总会有很多疏漏和谬误。不是谦虚,这个问题确实涉及面很多,因此在写的时候,也力求避免搞成专业名词充斥的技术帖,更希望多些综合性的分析。


希望对在这方面有些困惑的朋友能有些帮助,当然如果您在这些方面有不同的见解也希望您不吝赐教,在这方面有疑问也可以提出,大家群策群力,总会有比较满意的回答,我也会经常看回复的。争取将本帖变成个数字高清方面的讨论帖。





本文内容于 2007-9-22 1:32:13 被twoking编辑

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2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