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道 第十六章 第十六章(三)

漠北狼(我是特种兵) 收藏 51 175
导读:本文全文阅读地址:[URL=http://book.tiexue.net/Book/13178/][size=14]http://book.tiexue.net/Book/13178/[/size][/URL] 虽然连级单位是部队基础的战术单位,但军事主官的指挥能力、战术运用、军事素养关系到战役目的是否能够完成,也关系到近百名战士的生命安全。 军指对其尤为重视,军官们徒步返回驻地途中,走了一路比了一路。几乎所有课目都是随机的,路遇一座大山,军指会突然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出情况设课目。然后军官们要在一个

本文全文阅读地址:http://book.tiexue.net/Book/13178/


虽然连级单位是部队基础的战术单位,但军事主官的指挥能力、战术运用、军事素养关系到战役目的是否能够完成,也关系到近百名战士的生命安全。

军指对其尤为重视,军官们徒步返回驻地途中,走了一路比了一路。几乎所有课目都是随机的,路遇一座大山,军指会突然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出情况设课目。然后军官们要在一个小时内拿出一套完整的进攻或防御方案。

无论进攻或者防御,无非就是抵近侦察、判明情况、火力配系、兵力部署,军官们轻车熟路,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但战术运用就有高低之分了,同是运用一个连的兵力,有的方案无懈可击,有的却漏洞百出。

梁伟军善用奇兵战法刁钻善抓漏洞,往往抓住一丝可乘之机,突破一点带动全面,在S旅组织的历次沙盘推演中胜多负少。蒋禹尧用兵求稳,梯次布置、多层防御、纵深抗击、保存实力、防打结合,排兵布阵中规中矩。三次图上推演比下来,两个人综合评分均在95分以上,在全军数百名军官中名列前茅。魏峰脸上有光,虽不得意洋洋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其他旅的军官尤其是首长,不高兴了,肚子里酸意泛滥。D旅参谋长提议,说你们一个善进攻一个善防御,矛与盾的关系,以汝之矛击汝之盾如何?众军官纷纷叫好。魏峰反对,说什么矛盾,我看他们都是半瓶子醋,快、猛、攻、防,一人掌握一半,不是攻防兼备的干部就不是空降兵的干部,回部队我就让他们去养猪!说完,扭头就走。F旅参谋长嘿嘿地笑起来,说这个魏黑子,骂人都不带脏字了,以后坚决不和他斗嘴!D旅参谋长这才醒过盹,说魏黑子,你是狗咬盘子满嘴掉瓷!魏峰忍住笑,坚决不回头,走的大步流星。

徒步返回营区后,营连职军官们比完了32个课目的一大半。不用作战处公布成绩,他们也大致清楚自己排名。作战处处长,站在队前宣布,此次比武成绩列入档案,成绩优秀者优先晋升。

师团体制时营连职军官晋升相对容易一些,如今旅营体制意味着几十名营连职军官竞争一个晋升名额。此命令一宣布,军官们的训练热情马上高涨,厉兵秣马抓紧一切时间准备。排名靠前的想保持,排名靠后的想在剩下的单兵课目中扳回几局,就是弄个综合成绩排名靠前也好。

军官们临阵磨枪,梁伟军溜溜达达。别人问他为什么不练,他满有理由地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临时抱佛脚是不管用的。意思是说,平时我们侦察连的训练量就是你们的几倍,早干嘛去了!

他还专门去看蒋禹尧训练。蒋禹尧练投弹,他坐在一边笑咪咪地吸烟。自从两个人撕破脸皮后,梁伟军显得无所顾忌,对蒋禹尧的挑衅有来必往睚眦必报,甚至主动挑战。

梁伟军对他的军事素质很有信心,对蒋禹尧的军事素质也略知一二,几天观察下来心里更有了底。蒋禹尧却如锋芒在背,被搞得心烦意乱,再看到梁伟军,气得把手榴弹往他身上扔。梁伟军不急不恼,找个人堆一坐,把蒋禹尧气得直瞪眼。军官们笑问他干什么。梁伟军说“扰敌”,下一步“辱敌”。军官们再看对着手榴弹撒火的蒋禹尧,心里明白,蒋禹尧把这枚“导弹”点着了。


梁伟军从小活泼好动爬树上墙打鸟无数,当兵后又在战火中滚过一遭,对玩枪玩炮、军体项目,向来都是行家里手。虽此次比武在军事技术方面,按及格、良好、优秀记录成绩,不计米数、环数,但从比武开始,他就给蒋禹尧施足了心理压力。

蒋禹尧手榴弹投出55米,回头笑笑,梁伟军上去,引弹助跑投弹,手榴弹在空中划出一条弧线,那边小红旗一摆,65米!一个五公里越野下来,别人气喘吁吁,巴不得多喘息一会儿,梁伟军上去抄枪就打。14个射击课目,一口气打出14个优秀。军指临时出课目,81迫击炮单兵操炮对未测目标射击,时间三分钟,要求三发炮弹必须命中两发。梁伟军拆掉座钣,抱着炮筒就上去了。翘起拇指简易测距装定标尺,一手扶住炮筒一手装填炮弹,首发命中,第二发命中,第三发由于炮筒被后坐力打入地面,打近了,成绩优秀!

梁伟军这样做明显有些表演的成分,又显得信心十足。蒋禹尧的思想压力更重了,心想:看样子,梁伟军对侦察科长一职誓在必得,自己当上级他尚能低眉顺眼,如果换个位置自己绝对无法忍受这个颐指气使的赳赳武夫。

蒋禹尧可不会简易射击,扛炮提钣的上去,操炮测距瞄准越忙越乱,三发炮弹打飞了两发,不及格。

比武结束,梁伟军总评成绩96.7,名类前茅荣立三等功一次。蒋禹尧由于心理素质不稳定,总评成绩排在了十五名之后。他满腹怨气地对老上级军侦察处处长发牢骚:什么年代了,还搞这些五六十年代的东西!侦察处长当即就拉下脸来:什么年代当兵的也必须熟练掌握手中武器,导弹好,再好也要人发射,空降到敌后,你能保证炮筒和座钣在一起?

开完表彰大会,梁伟军还没把胸前的大红花摘下来,就干了一件大事。

比武正式结束,魏峰集合部队,准备返回驻地。军作战处处长匆匆赶来,把他拉到一边没头没脑地问,老魏,你还真准备让你们旅那两个尖子去养猪啊?魏峰一愣,想想觉得问题十有八九出在梁伟军身上,就说梁伟军是不是找过你?侦察处长说,是啊,他说你要让他们去养猪,把他们这次比武的战术想定、图上作业全部要了去,说是要学习研究找到不足,争取早日摘掉猪倌的帽子。老魏,培养个尖子不容易,说笑的事儿不能当真,你千万可不能送去养猪。魏峰笑着说,这两个笨蛋,心理素质还是不行,我吓唬他们的!作战处长这才放了心。

送走作战处长,魏峰就把梁伟军喊了去,以目无军纪欺骗首长为基本论点,臭骂一通,最后威胁说,如果再敢如此胡作非为,我就真把你送去养猪。

骂归骂,作业最终魏峰也没要回去,梁伟军沾沾自喜地爬上车,同车的军官揶揄说,老兄,被骂了个狗血喷头,还这么高兴!梁伟军说,啥呀,参谋长和我谈心来着,如沐春风,如沐春风。

梁伟军回到部队,抱着作业一头扎进连部三天没见人影,再看见他时已经满脸带笑,声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不久,侦察科长果真赴军部上任,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新任侦察科长即不是梁伟军也不是蒋禹尧,D旅侦察科科长平职调动任S旅侦察科科长。

蒋禹尧丧气之余,又暗暗庆幸接任科长的不是梁伟军,至少他目前比梁伟军高一级,机会还有慢慢争取。

梁伟军的连长一当又是两年,成了全旅最老的副营职连长,眼看着就要到杠,再不提升马上就会转业。梁伟军着急了去找魏峰发牢骚。魏峰叉开手指在梁伟军面前晃了晃,说我当了五年连长!梁伟军说,我要脱军装了!魏峰说,那就站好最后一班岗!梁伟军说,参谋长,你是看着我长大的,入伍后我又在你麾下,你凭良心说我是不是个好兵?魏峰说,是个好兵,而且在咱们全旅来说,你也是数的上的好兵。梁伟军更着急了,说:我不想脱军装,你要帮帮我,我叫了你十几年的叔叔。魏峰说,这是应该的,而且这个问题,在你入伍后咱们之间就有了定论,亲如兄弟的战友情在你我之间不存在,除非你和你爹也称兄道弟。梁伟军急得眼含泪花,说参谋长,你就准备看着我离开部队?魏峰说,你离不离开部队是组织上的事情,我管不着,但目前组织上并没有要求你转业,干好你的本职工作。梁伟军又说,参谋长,咱军营连职干部比武我第一名,是不是?魏峰说,没错,而且你带的侦察连是咱全旅数一数二的拳头连队,没少给旅里争光。侦察连在历次演习比武中夺来的锦旗奖状,都在你们连荣誉室挂着呢,不用你说,我心里有数。梁伟军更委屈了,说那为什么不提升我,我都快转业了,都说高干子弟提升快,我一点光也没沾上。魏峰拉下脸说,第一,组织既然留着你,就有组织的意图。第二,想拿高干子弟的身份晋升,你就去找你爸爸!梁伟军没招了,气得连礼也不敬,扭头就走。魏峰喊,他娘的,耍态度,老子明天让你去养猪!梁伟军头也不回地说,你没机会了,我明天就写转业报告,脱了军装,我就叫你大哥!

就在梁伟军彻夜未眠,写好转业报告的时候,海湾战争爆发了。

这是一场让世界为之震撼,让世界上大部分军人焦躁不安的战争。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以美军亡390人、伤3336人、被俘21人、失踪45人,损失飞机34架、直升机22架、坦克35辆,2艘海军舰只触雷负伤;英军亡36人、伤43人、失踪8人、被俘12人,损失飞机7架;其他国家军队损失轻微的代价,打的伊拉克部署在科威特战区的43个陆军师中,36—38个师丧失战斗力,伤亡8.5—10万人,被俘8.6万人,损失坦克3874辆、装甲车1450辆、火炮2917门、飞机324架(包括被伊朗扣留的109架),87%的海军作战舰艇遭重创或被击毁。

海湾战争显示出高技术武器的巨大威力,标志着高技术局部战争已经作为现代战争的基本样式登上了世界军事舞台。由于高技术武器的使用,使现代战争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作战方法、指挥方式、作战部队组织结构以及战争进程与结局等方面都出现了重大变化,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形成的传统战争观念产生以强烈震撼,促使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研究未来新型战争的热潮,从而引发了一场以机械化战争向信息战争转变为基本特征的世界性军事革命。世界各国无不在研究对策,调整战略,以求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此后,特种作战、三维立体作战、信息战、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等等新名词不断出现。

梁伟军所推崇所希望的作战思想在这场战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战役第一阶段,美军使用大量特种部队,机降、空降至敌后,为精确打击武器指引目标,突袭防御节点的战法,更是与他不谋而合。

梁伟军看到了希望,他的转业报告最终没有上交,带领侦察连厉兵秣马,时隔不久,一展身手的机会终于来了!


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51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