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男儿★与狼共舞:祖上光荣 第二章:跑日本 五

杨景标 收藏 1 10
导读:热血男儿★与狼共舞:祖上光荣 第二章:跑日本 五

本文全文阅读地址:http://book.tiexue.net/Book/12128/


那时,人们看见太爷爷往北走,都讥笑他是个疯子,大家都避着鬼子兵走,他却迎着鬼子兵去,他不是疯子是什么?难道他真想往日本跑?

太爷爷是一路讨着饭向北走的,路线有些迂回,原因是他一听到枪炮声就躲得远远的,远远地一看见鬼子兵的身影就调头,他专捡鬼子兵活动少的地方走。越往北走越冷,能看见雪花飞舞了,太爷爷就被冻得瑟瑟发抖,幸好太爷爷搞到了几张破麻袋片,用线绳穿成披风状,披在身上就好过些了,这样一来也就没人讥笑他是疯子了,因为看上去他就是疯子。

太爷爷饭讨得很艰苦,关键是他不专业,有时一天能要到一顿,有时两天也要不到一顿,就只能灌水充饥,好在他体格底子打得好,能扛得住。也因此太爷爷的小便特别频,走不远就告急,也不管人多人少,掏出家伙来就呲上一泡,在他北回的行程上,那些尿迹就像地图上的虚线。太爷爷走到天津附近时,饿得就剩半条命了,一个老叫花子看他可怜,就分给了他一个馒头,他三口两口塞进嘴里,却噎在了嗓子眼里,噎得直翻白眼,老叫花子又及时递过来半碗汤。

那天,老叫花子还点拨太爷爷:“像你这个讨法,不饿死才怪呢,俺传你仨要诀,可保你活命!”老叫花子的要诀是“一乞二偷三抢”,太爷爷当然不太明白,老叫花子就一一详解:能要来就要,要不来趁人不留意就偷,反正偷吃的也不犯法,如有抢的机会就更不能放过,看有人大街上吃东西,你上前二话甭说,伸手抢来就走……“那……那人家追来咋办?”太爷爷很惊讶地看着老叫花子。“那好办啊,你朝东西上啐口水,他就不追了。”老叫花子回答得很得意。“俺不干,那让人瞧见了,多不好看!”太爷爷忽然摇了摇了,老叫花子就笑了:“你现在好看?你让人家瞧瞧,你现在好看?!”

太爷爷觉得老叫花子说得有道理,他现在是个讨饭的,很不好看,既然已经不好看了,那什么也就都无所谓了。但他还是能接受抢也不能接受偷,因为偷是暗着来,抢是明着来,男子汉大丈夫,干啥都要堂堂正正,他决定一边讨饭一边抢饭。太爷爷决定完后就来了精神头,豪情万丈似的,可一路走下去,他还是老样子,抢饭的计划一次也没能实施。远远地看见有人吃着东西走过来,他就鼓起勇气凑上前去,可人家临近了,他又打了退堂鼓,人家就走过去了,机会稍纵即逝。有时饿着肚子的太爷爷就很灰心,想自己天生就不是一个讨饭的料。

太爷爷一路上都躲着鬼子兵,可到了山海关却躲不了了,他不知道怎么才能绕过去,看来也只能走城门楼子底下过了,那站了两排的鬼子兵都凶神恶煞的,对每个过往者严加盘查,连大姑娘都浑身上下摸一遍,让他远远的看着都哆嗦。太爷爷在附近逡巡了好半天,还是硬着头皮,哆哆嗦嗦地排队走了过去,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轮到他时,鬼子兵竟没检查,只是很鄙视地看了看他,撇了撇嘴,就用枪杆子扒拉他,意思是:赶紧过去!

太爷爷当时的形象确实让人犯恶,脏兮兮的小个子,破麻袋片披身,蓬头垢面的,难怪鬼子兵都懒得伸手,可当鬼子兵用枪扒拉他时,却扒拉出一个意外,这意外打死也不是太爷爷主观所愿的,就是事后,他也想都不敢想。鬼子兵用枪第一次扒拉太爷爷时,他还愣着,没明白什么意思,鬼子兵就用枪扒拉他第二次,谁想太爷爷就像中了邪,突然转过身一把抓过了枪杆,两只眼睛里冒地都是贪婪的光,抓住了一件宝贝似的。

一大群鬼子兵都围了过来,用枪支着太爷爷,一支枪还顶在了他的头上。太爷爷这才醒过神来,他脸吓得煞白,但忽然不知打哪来了一股子机灵劲儿,他忽然“嘿嘿”地傻笑起来,真像疯子。鬼子兵都奇怪地看着他,然后就把枪撤了,唧了瓜哇的,显然都在骂太爷爷,接着一个鬼子兵就飞起一脚,太爷爷就滚倒在了地上,又球一般地滚到了路旁的雪坑里。太爷爷趴在雪坑里没敢动,他不知道鬼子兵还会对他怎样,可他趴了一会儿却没动静,他就抬起脸来偷偷看了一眼,鬼子兵却已恢复了正常的盘查秩序。太爷爷骇出了一身冷汗,这冷汗竟让他感觉着不怎么冷了。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太爷爷这样一想就乐了。


0
回复主贴

相关文章

更多 >>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1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