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选择半岛电视台的真正原因

Ryan.Xie 收藏 1 49
导读:拉登选择半岛电视台的真正原因

杨晓白/编译

"当我们察觉到一件对于某个国家或政府非常敏感的事件的时候,我们就会加以报道,对此我们决不做交易!"这也许就是本.拉登选择半岛电视台的真正原因.

在参观了半岛电视台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发表了一句后来经常被引用的经典评论:真难以想象,难道那些声音都是从这个小火柴盒里发出的?

在卡塔尔这个阿拉伯王国的金碧辉煌的宫殿里,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中的摇摇欲坠的帐篷里,在阿纳海姆(美国加州的一个城市)的阿尔巴沙咖啡馆里,人们近乎痴迷地锁定一个频道---Al Jazeera Satellite Channel(半岛电视台).

5年创造的奇迹 1996年,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从父亲那里接管国家,担任卡塔尔的埃米尔(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由家族世袭).卡塔尔是君主立宪制的酋长国,面积11437平方公里,人口仅60万(1998年官方统计)。新上任的埃米尔为了为他的国家营造一个更民主的气氛,提供了一亿五千万美元作为建立半岛电视台的启动资金.从此以后,半岛电视台,这个发自世界上最小国家之一的声音成了阿拉伯世界的头号信息源泉。在阿拉伯世界对新闻媒体严加控制的大环境下,半岛电视台是惟一一家能够不经当局新闻审查而自主播出新闻节目并发表评论的电视台。随后几年内,由于在报道海湾战争和巴以冲突等重大事件中的出色表现,半岛电视台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

半岛电视台的阿拉伯观众从大西洋一直延伸到海湾。只要在半岛电视台露面,他的观点就可以一下子传遍大部分阿拉伯世界。据该电视台介绍,每天有4500万观众收看他们的节目。以至于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我们甚至比我们的国家都要强大." VOA(美国之音)为了扩大自己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曾经恳求半岛电视台播放一些他们的节目,被礼貌地拒绝后,他们充满醋意地说,他们将在卡塔尔自己开一家电台.

半岛电视台有500名工作人员,分布在世界各地.半岛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效仿BBC和其它西方新闻广播电视台的工作方式,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半岛电视台的工作方式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很多人喜欢把我们描述成阿拉伯世界的CNN,”半岛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站负责人在接受《巴尔的摩太阳报》(巴尔的摩,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城市)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半岛电视台每年从卡塔尔埃米尔那里得到3亿美元的资助,但是卡塔尔政府并不想直接控制电视台的报道方针,我们能够享受独立的编辑权利."

捍卫新闻事实,我们决不做交易!

半岛电视台崇尚公平公正的报道原则.在巴以双方的冲突事件中,电视台甚至胆敢冒阿拉伯世界之大不韪,邀请以色列领导人巴拉克到该台发表讲话,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第一家给以色列人发言权的阿拉伯电视台.虽然半岛电视台对巴勒斯坦的报道同样很重视,但让以色列说话的做法激怒了很多阿拉伯政府.半岛电视台总编涅姆说:"当我们察觉到一件对于某个国家或政府非常敏感的事件的时候,我们就会加以报道,对此我们决不做交易!"这也许就是本.拉登选择半岛电视台的真正原因。

半岛电视台是塔利班允许在阿富汗境内播放节目的惟一的新闻媒体,当本.拉登或者他的发言人想要发表演说的时候,他们会将一盘录象带秘密送到半岛电视台位于喀布尔的办公室.几分钟以后,这些信息就会传遍阿拉伯世界.然后很快会被其他国家的新闻媒体翻译播出.

一位美国记者这样描述半岛电视台:"门廊里充斥着盆花肥料散发出来的味道.办公室里堆满了文件和录象带,工作人员很少,然而他们却用最快的速度发出最重要也是最有争议的声音。半岛电视台,不管是对还是错,已经从本.拉登的报道中声名鹊起."

在纽约和华盛顿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不久,半岛电视台接连好几天播放了1998年年底采访本.拉登的录象带,采访长达一个半小时。半岛电视台所播放的本拉登的录象既没有裁减、也没有加以评论,所以美国方面把半岛电视台看作本.拉登的传声筒。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月22日曾游说卡塔尔埃米尔,试图让卡塔尔政府控制对该电视台的资金供给,对此,卡塔尔的埃米尔不以为然。通常,阿拉伯世界的统治者都必然会对媒体施加压力,迫使媒体按统治者的意愿进行报道。但是卡塔尔的埃米尔拒绝这样做.

46岁的半岛电视台台长埃里说:"我们保卫言论自由,我们的节目会报道双方中的任何一方而不是偏袒.显然,美国人比本拉登和塔利班有更多的设备和传播手段." "我们要坚持对阿富汗局势的报道,坚持从喀布尔发回消息.你能想象只有一种选择的状况吗?难道我们只应该对其中的一方负责吗?"他显然非常坚定.

虽然美国当局对该台表示不满,但这并不能动摇该台在西方元首们心目中的重要位置,勇于坚持信念者最终会受到人们的尊重。美国对阿开战后,美国总统布什明确表示愿意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9月,鲍威尔接受了半岛电视台11分钟的专访;10月,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接受了该电视台半小时的采访。CIA关于中东问题的首席分析家也在半岛电视台最受欢迎的谈话节目"背道而驰"中露面.

火力,对准阿拉伯世界的软肋

半岛电视台关注阿拉伯世界的一切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但这往往让习惯新闻封锁的阿拉伯各国政府非常难受。

阿拉伯各国首脑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会晤,他们都对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感到不舒服。他们抱怨电视台总是批评各国政府并且触痛阿拉伯世界的敏感问题。一些与卡塔尔接壤的阿拉伯国家(比如:巴林,沙特阿拉伯)的政府官员,见到半岛电视台的记者总是逃得远远的。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比如摩洛哥,利比亚等国甚至召回他们驻卡塔尔的大使以防他们说错话而被半岛电视台揪住小辫子批个没完。阿尔及利亚政府听说半岛电视台要公开该政府在血腥内战中的镇压民众行动,赶忙给国内的主要城市断电。半岛电视台的火力总是很猛烈并且总是出现在当事者最尴尬的时候.在参观了半岛电视台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发表了一句后来经常被引用的经典评论:真难以想象,难道那些声音都是从这个小火柴盒里发出的?

半岛电视台的负责人对这种现状有不同的理解:阿拉伯各国政府经常会觉得半岛电视台阴谋反对阿拉伯世界,这其实只是说说而已,他们并不能真正地衡量我们的传播效果.这是一个在最封闭的地区为了追求新闻自由而真正独立运作的频道.

直面现实,争得话语权

半岛电视台的政治言论触及很多阿拉伯世界标准的禁忌,比如性、一夫多妻、政府腐败、妇女权力等等.华盛顿的中东问题专家克里斯托福.汤森说:"半岛电视台对阿拉伯国家的政府电视台造成了真正的震动.震动的来源不只是它新闻覆盖的广度,而是它对政治分析的独特视角.”

半岛电视台最受观众欢迎的栏目之一就是该台每周一次的"背道而驰"栏目.卡西姆,这位拥有英国文学博士学位的"BBC老兵",会邀请两位对某一问题持有不同见解的嘉宾展开争论,有时争论非常激烈,一些嘉宾甚至狂怒咆哮而弄坏了音响设备。如今,"背道而驰"节目的录象带,特别是那些有关伊斯兰正统教义问题的录象带,在黑市上已经被炒到100美元一盘的高价.

事实上,半岛电视台在阿拉伯的地区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所有的美国新闻网.拥有300,000日访问量的电视台网站已经在北美建起,在美国和加拿大,半岛电视台网站的注册用户正以每周2,500户的速度增加.

据悉,半岛电视台正计划扩大规模,准备增加财经新闻和历史纪录片频道。明年,半岛电视台很可能要推行一项计划:开播英语节目,结束在美国的世界里没有穆斯林声音的历史。当然,华盛顿一定希望本.拉登那时已经消失在空气中。

《青年记者》

3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1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 被封杀的中日军事模拟:轰炸东京 为祖国而战